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张“过期”的水泥调拨单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20-07-11 08:51

“你家建厨房和卫生间的物资拉了没有?”一天傍晚,我给挂钩户李大哥打了个电话。

“3000块砖已经拉来了,但驾驶员黄某全说我的那张水泥单过期了,那3吨水泥拉不了”。

一个多月之前,经过动员,李大哥同意修建厨房和卫生间等附属设施,并按照补助政策到乡人民政府申请办理了3吨水泥和3000块砖的物资调拨单,之后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问一下他拉运这批扶贫物资的情况,但李大哥表示还没找到合适的货车司机,好不容易找到货车司机黄某全,说是拉运物资的群众太多,还在排队等着。我担心他的物资调拨单长时间不用,一旦供应商将一个时间段内的物资调拨单完成兑账报销,那这张物资调拨单就会过期失效,需重新申请办理。

“那你得重新申请办理新的水泥调拨单了,重新申请需要交回过期的水泥调拨单,黄某全还给你了吗?”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我追问道。

“黄某全没有还给我,说已经弄丢了。”

“那我先帮你核实一下,核实清楚后再通知你来重新申请”。我一边答复着李大哥,一边心里打起了鼓,物资调拨单这么重要的单据,驾驶员不应该轻易就弄丢啊。从事纪检工作近一年,职业本能告诉我这件事不正常,我随即将此事向乡纪委书记作了汇报。

“搞丢了有时也是正常的,现在我们需要到财政所核对一下这张水泥单的存根兑账情况。”王书记分析道。

经到财政所核对,财政所提供的兑账结果显示,这张黄某全声称已经过期且遗失的水泥调拨单,实际已被正常使用并已完成兑账!

“难道是水泥调拨单遗失后被他人捡到并冒领啦?”我向王书记提出了疑问。

“驾驶员黄某全很可能在说谎,因为水泥单是在他确认已过期后才遗失的,那么别人捡到也是无法使用的,所以领走物资的人很可能就是黄某全,马上通知黄某全前来乡纪委接受谈话。”王书记稍作思考后说道。

黄某全到乡纪委后,改口称那张水泥调拨单并未遗失,只是交给了水泥供应商,但物资并未领取运走,下步择时再运。乡纪委随即到水泥供应商处核实,供应商反映这张水泥单的物资已被领走一段时日。于是,一条截留侵占群众扶贫物资的问题线索浮出了水面。

黄某全自知已无法继续遮掩自己的所作所为,如实交待了问题。

原来,黄某全系当地一名农村普通党员,精明能干的他,曾是村小组长,他看准了脱贫攻坚期间群众实施危房改造存在大量的物资运输需求,在2017年购买了一辆大型货运汽车,专门从事当地群众建房物资的运输。当他看到档卡户李大哥给他的水泥调拨单已开具1个多月,存在较大时间差,便产生了谎称水泥调拨单过期,企图蒙混过关侵占这笔扶贫物资的贪念,将这张水泥单上的水泥以370元/吨的价格(政府合同价500元/吨)转售给另外一名货车驾驶员周某,非法获利1110元。事后,黄某全向李大哥声称这张水泥单已过期并遗失。

“由于我学习不够,党性不强,才会自作聪明,心存侥幸干了违纪的事,我会尽快归还李大哥的那3吨水泥。希望组织再给我一次机会,对我从轻处理。我保证以后会加强学习党规党纪,绝不再干违规违纪的事了。”黄某全在悔过书中写道。

鉴于黄某全充分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积极配合乡纪委的审查工作,认错态度好,并如数归还了相关物资,经报请乡党委研究决定,对黄某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将该案作为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在全乡范围内通报。

“感谢乡纪委帮我主持公道,也感谢小徐你为这事多操心。”拿到失而复得的扶贫物资后,李大哥随即给我打了个电话,言语中充满感激和信任。

“李大哥,不客气,这都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的。”挂了李大哥的电话,我内心充满了喜悦。

通过这件案例,我深深体会到,身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时时关心群众所思所想所求,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整改,及时挽救和教育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及时的惩处基层微腐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徐文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