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时政头条

云纪时评:树立从政治高地审视问题的政治监督思维

来源: 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发布时间: 2024-03-26 14:14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2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处分违反政治纪律人员8890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健全闭环落实机制。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因时应势作出的重大部署、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等,细化政治监督任务,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常态化推动贯彻落实。严肃查处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整治“标签式”、“浮萍式”的政治敷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违反政治纪律人员422人。精准把握云南“政治地理”状况,循迹溯源深化政治监督,以政治生态本底调查推进地域、行业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形成强大政治穿透力。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指出,必须树立从山顶看山脚、从政治高地审视问题的政治监督思维。把政治监督的宏大命题落脚到被监督对象的职责使命上,把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评价落实到具体人和具体事,找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监督重点,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透过问题发现和纠正思想偏差、立场偏差、价值偏差。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反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这些要求,为新时代加强政治监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肩负着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今天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正是这一初心初衷的时代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坚定不移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承担起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责任,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认知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就是政治工作,主业就是政治监督。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这就要求,必须树立从山顶看山脚、从政治高地审视问题的政治监督思维。要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自觉做到“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政治上查”,教育引导和督促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细化实化政治监督内容,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当前开展政治监督,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从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中,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内在相互统一的关系。具体化是前提,精准化是要求,常态化是保障。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把政治监督的宏大命题落脚到被监督对象的职责使命上,把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评价落实到具体人和具体事,找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监督重点,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要求,是不断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时刻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结合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积极担当作为,把抓落实体现在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上、体现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行动上、体现在一件件为民造福的实事上、体现在改革开放创新的实效上、体现在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提升上、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担当上,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以高质量落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轩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