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党组 发布时间: 2023-12-26 17:08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1月10日,十届州委第五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中共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党组进行巡察。2023年2月20日巡察组向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和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对标对表研究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经党组会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直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一是研究制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请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审定同意。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和推进工作的目的。

(三)严肃整改态度,厘清整改责任。由中心党组书记召集党组班子全体成员,综合科、项目科、数据科负责人,综合科出纳、会计人员,就财务支出不规范、项目验收不及时、三七物联网平台监管不力等履职担当不到位问题,集中进行了主要领导自省和提醒谈话。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问题。一是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完善并重新印发实施,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13次。二是在文山三七网新设了“时政要闻”专栏,在三七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载宣传,累计发布和转载文章35篇。

2.针对理论武装抓得不实问题。一是修改完善中心党组会议制度,把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党组会议规定内容,自巡察以来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二是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以来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并以此为主题召开了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以后将坚持每年至少开展1次。

3.针对贯彻执行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着力打造“林下三七”高端品牌。引入专业团队与5家企业合作社建设林下三七基地240亩。二是制定印发《文山州打造世界“三七之都”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明确2023年产业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2023年前三季度全州三七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综合总产值同比增长5.76%。

4.针对响应国家政策不迅速问题。编制了《文山州三七产业集群建设方案》,会同州农业农村局、文山市多次到省农业农村厅汇报。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印发的《关于征集2023年农业融合发展项目的通知》(云农产〔2023〕1号)文件已将三七产业列为备选。经努力,省农业农村厅已明确将三七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纳入2024年国家产业集群申报计划,并于2023年12月6日召集昆明市、玉溪市、红河州、文山州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项目申报工作。

5.针对落实省级规划行动迟缓问题。州政府办已印发实施《文山州林下三七种植规划(2023—2025年)》(文政办发〔2023〕44号)《文山州林下三七基地认定办法(试行)》(文政办规〔2023〕2号)文件,完成240亩林下三七实验示范种植基地建设。

6.针对执行州政府决策缺乏主动问题。一是州政府已印发实施《文山三七发展条例实施细则》(文政规〔2023〕1号)。二是加强《文山三七国家标准》修订研究工作跟踪问效,并于11月23日完成项目验收。

7.产业谋划站位不高。一是对八角等全州重点中药材进行了调研,形成《关于全州中药材产业发展建议的报告》,州委领导批示要求加快推进全州中药材产业3815规划谋划工作。二是开展《文山州中药材产业“3815”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通过州发展规划管理委员会专家评审。

8.针对作风务实度不够问题。一是已完成三七纳入国家食药物质目录申报全部前期工作,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审定后于2023年3月上报。二是争取州委主要领导、州政府领导先后带队到省卫生健康委进行了专题沟通汇报并获得支持。三是通过人大、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和九三学社、民盟等民主党派在国家层面上帮助呼吁将三七主根纳入国家食药物质目录。

9.针对履职担当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对2019-2021年度三七产业资金补助的24个项目进行验收。二是在2023年度部门项目预算安排了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维护费,制定印发《文山三七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1万亩实验示范项目管理方案》及签订平台维护协议,完成了近1500套平台设备清点、维修和收回。三是由党组书记对项目和物联网管理工作的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0.针对创新思维不强问题。一是与七丹药业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文山三七健康文化周”活动。二是委托3家广告公司,设立6棵独立柱户外广告开展为期1年的三七产业宣传。三是对文山三七短视频垂直账号开发成长项目进行中期验收评估,已与项目单位终止原有合作协议,不再支付第2期项目经费,责成项目单位履行合同1.5年至2024年12月30日止。

11.针对网络舆情防控措施不严问题。一是制定印发《网评员队伍管理办法》,注册网评员2人,完成网评任务114条,积分60.6分。二是制定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程序。三是完成了“文山三七网”历年发布信息清查,筛查和删除违纪违法人员信息4条。

12.针对泄密安全隐患长期存在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传达和通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文件、制度和警示案件。二是对单位29台非涉密计算机进行排查,未发现涉密隐患。三是由单位主要领导对涉嫌泄密的相关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制度建设滞后,重痕不重实问题。一是对《党组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印发执行。二是结合上级要求和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印发《党组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

2.针对廉政建设走形式,重派轻管问题。一是制定印发《党组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纳入年度重点。二是进一步规范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2023年60项工作派单均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杜绝以业务工作代替廉政主体责任派单现象。三是深入推进2023年度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梳理排查出职权目录12项,科室风险点29个,制定防控措施29条;个人风险点151个,制定防控措施148条,制定个人廉政承诺76条。

3.针对重要文件不阅不示问题。2023年来,共收到相关重要文件96份,其中:协同办公平台42份、文件交换站纸质文件54份,均严格按要求呈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阅示,并转交需要落实工作的责任人。

4.针对会议不减反增问题。2023年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会议34次,比2022年同期46次减少26%。

5.针对扎堆式学习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统筹做好集中学习会议管理,严控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会议数量和每次集中学习传达的内容数量,2023年以来共组织34次集中学习,传达学习文件150个,平均每次会议学习4.41个。

6.针对违规和超标准报销费用问题。党组书记对财务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当事人对违规和超标准报销费用进行了清退。

7.针对财务管理混乱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行政账户列支工会经费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共盘点出27项资产未纳入系统管理,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2023年以来党组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6次。二是党组研究印发基层党建文件4个。三是党建派单65项,均得到有效落实。四是严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2023年来党组成员参加组织生活169人次。

2.针对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不紧密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和倒序发言制度,规范党组会议记录,2023年以来党组会议记录均由党组书记或负责主持的领导签字确认。二是对“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研究决策,会前均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对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的日常监督。

3.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一是完成了调入同志档案整理工作,建立2位新录用人员干部人事档案。二是自2023年起专设干部人事会议专用记录本。三是重新梳理3次人事档案移交清单并签字确认后存档。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主动担当有差距,持续推动整改效果不佳问题。党组成立巡察整改专班、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召开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工作问责,召开党组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4次,制定印发规章制度、文件19个,对违规发放资金进行了清退。

2.针对审计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打折扣问题。已完成超标发放费用清退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第一专题、第一主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文山之干”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充分发挥巡察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

(三)统筹推进建章立制,促进党政工作规范。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举一反三,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单位各项工作,做到用信任推动工作,用制度关爱、保护干部。

(四)聚焦主业锚定目标,打造世界“三七之都”。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目标,贯彻落实省州党委全会精神,按照打造世界“三七之都”发展定位,持续推动产业工作落实落地见效,确保2023年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综合产值发展目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2156937;通讯地址:文山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文山市普阳路119号)307室;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81059739@qq.com。

  

中共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党组

        2023年1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