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警示

以案为鉴|“蒸发”的集体资金追回来了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1 18:14



“最初只是想拿点集体资金来发展自己的家庭经济,没想到全部亏完。”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文山市新平街道新平坝社区老保黑村小组原出纳王某诉起了“苦”。


“现在每次开会,我都会觉得心慌。”该村小组原党支部书记梁某某在接受审查调查时说道。


“走路都低着头,不敢见乡亲,特别是我老母亲,如果她知道我这不争气的儿子犯了如此大错,怎么接受得了。”该村小组原组长王某某后悔道。


去年,有群众举报称文山市新平街道新平坝社区老保黑村小组王某等人在担任小组干部期间,集体资金去向不明……新平街道党工委随即安排街道纪工委展开初核,老保黑村小组5名村小组干部合伙侵占集体资金的重大违纪违法线索逐渐浮出水面。由于问题已经涉嫌职务犯罪,街道纪工委立即将线索移送文山市纪委监委。线索移交后,文山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老保黑村小组几名小组干部展开调查。


“村集体资金的使用情况你们知不知道?在公示栏里公示过吗?”调查组先从外围展开调查,暗访老保黑村的村民。


“公示过了,但头天公示第二天就撤下来了,至于公示的什么内容,大家基本上都记不得。”一位村民说道。


调查组又暗访了几户村民,大家都表示对村集体资金的底数和去向不清楚,但向调查组提供了村集体资金主要来源于土地征收款等相关信息。


于是,调查组来到土地征收部门调取相关征地资料。通过对比发现,王某等村小组干部及其部分近亲属领取的土地征收款与《土地征收补偿兑现表》中的记录有很大出入。


“集体土地征收款怎么多出来这么多?”


“在政府征用丈量前,这片土地已经统一流转给老板做农业开发(一家一户丈量),但在政府征用时所丈量的面积(整体一次性丈量)比流转时丈量面积多出许多,由于群众也不清楚有多出来的面积,我们补偿给群众时就按照第一次丈量的面积补偿了,多出来的补偿款就被我们套出来私分了。”


“私分的钱用到哪里去了?”


“被我们几个拿去种三七了,本想发家致富,没想到亏得血本无归。”


调查组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找到村小组干部王某等人,直接开门见山。五名村小组干部也没有狡辩,如实交代了问题。


经查,2011年至2014年,老保黑村小组原会计王某等五名村小组干部,在协助政府征收土地工作中,先后两次套取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款192万余元进行私分。2021年12月,1名村小组干部被开除党籍,另外4名被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1月7日,文山市纪委监委在老保黑村小组召开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涉案款返还会,在群众的见证下,将老保黑村小组原干部王某等5人职务违法案件中追回的涉案款62万余元现金支票,公开返还到现任村小组干部的手中。


“我们会把这笔钱用到刀刃上,而且会及时公开公示资金使用情况,标明资金去向,坚决杜绝集体资金被侵占、挪用等问题,请所有的群众监督我们。”现任村小组干部当场表态。(刘德坤 王铭坚  || 责任编辑  吴刘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