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丘北:用好约谈利器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0 18:01

“这次约谈主要是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你们整改落实。”在丘北县委办会议室内,分管副书记对一个乡(镇)领导班子开展集体约谈,督促整改“违规为抽调工作人员私车加公油”的问题。

“接受分管副书记的约谈提醒,让我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责如泰山的压力。”该乡负责人对约谈提醒结束后感触颇深。在其办公室桌上还摆着一份《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清单》,上面详细写明了风险点、风险表现形式和具体的防控措施。原来,在接受约谈后,该乡立即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重新修改完善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

这是丘北县纪委监委用好约谈“利器”,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丘北县纪委监委把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贯穿于推进“清廉丘北”建设行动全过程,围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用好约谈“利器”,层层传导压力,让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的原则性和严肃性立起来、挺起来。

“约谈是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一环。我们通过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动态向管党治党‘关键少数’派发主体责任清单,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教育、警示,倒逼责任落实。”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共派发主体责任清单2期共213个事项,约谈责任单位11家、约谈30余人(次)。

该县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内谈话相关工作方案,围绕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实施进展、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上级谈下级、一级谈一级,集中约谈和单独约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覆盖”约谈,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另外,为避免“一谈了之”“约谈一阵风”的情况发生,该县还通过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和常态化督查,拧紧约谈后整改“发条”。

“经常性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约谈,是提前预警、实时监控,也是对干部的提醒、嘱咐、教育和关爱。通过层层约谈‘吹吹凉风’,指出问题、划出红线,帮助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及时纠正偏差、牢记责任,形成管党治党上下‘一盘棋’的格局,有效推动工作延伸到一线、责任落实到一线。”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