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巡察村居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23 08:37

“基层连着党中央,年前就组织大家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让村民随时听到党的声音,比干部往下面跑一百次都强。”近日,面对巡察组的回访,刚刚换届选举连任的文山市柳井乡斗咀村党总支书记权再冉道出了工作感悟。

斗咀是2018年西部省区开展对村巡察调研样本试点村,第一次“挂帅”对村巡察组长的王恩发对两年前情景记忆犹新,村党总支书记“玩失踪”,去了三次都没见着面,村两委班子形同虚设,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三会一课”几乎没有开展过,脱贫攻坚政策执行严重打折扣,在各类检查考核中连年垫底。

通过巡察,原党总支书记被开除党籍,重新组建的班子带着群众建房、引水、拉电、修路、改厕、发展产业,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一幢幢漂亮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分列入村路两旁的桂花树芳香四溢。傍晚时分,村民们吃过晚饭,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文化广场,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热情的舞蹈,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类似斗咀这种“问题村”的蜕变,得益于巡察向基层延伸这一创新举措的落地落实。自2019年6月该州被列入全国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试点地区以来,他们分边境村、山区村、民族村、城镇社区四种类型,边巡察、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目前,已完成974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累计发现和解决问题2万余个。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政治站位不能偏,巡察重点不能散。该州把“两个维护”在基层落实情况作为“体检”的一个重要内容,砚山县结合“基层党建、脱贫巩固、产业发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为主要内容的“红旗村”创建活动,将创建“红旗”少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巡察重点对象,把脉问诊村组干部履职担当、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一批“问题村”变为“红旗村”。麻栗坡、马关、富宁等地以巡察巩固拓展边疆“红旗飘飘”工程,增强边民的爱党爱国意识,扎根边疆、心向中央。

在具体实践中,不搞大而化之的归类和“堆砌”,不设“死套路”。聚焦党组织作用发挥、上级部署落实、民主议事决策等14个方面灵活开展巡察,内容细化、具体、可操作,杜绝泛化、空洞、难落实。建立工作规范、队伍建设、问题处置、成果运用等33项制度,编印巡察工作手册和实施办法,明确巡前、巡中、巡后需要开展哪些工作、怎么开展、开展到什么程度,既可以“照单操作”,也可以“模块选择”,推动制度在一线实践完善。

结合村干部怕开会、怕汇报、怕写材料和事务杂、人手少等实际,减少不必要的动员会、见面会、汇报会和材料上报。每个村用5至7天摸清情况,通过驻点接访、入户走访、重点查访,集中排查和推动解决问题。以召开院坝会、火塘会、路灯会、摆摊设点、双语播报、案例警示等形式,引导群众把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讲出来。

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抽调熟悉农村党建、财务管理、工程建设、涉农政策、懂少数民族语言等方面干部参与巡察。部分县市还规定,优秀年轻干部和新提拔任用干部必须参与1至2轮巡察,全州共建立对村巡察人才库893人。为克服“上午忙进村、下午忙返乡”的问题,马关县还组建“背包巡察队”,自带铺盖、洗漱用具、水壶、手电筒、换洗衣物,以及饭盒、筷子、咸菜等,就近就地解决食宿问题,延长巡察“在线”时间。

督促查找和解决同类型问题,是文山州抓实巡察整改的一个鲜明特点。砚山县在巡察过程中发现村组一级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先后有9名村干部因此受到党纪处分。随后,该县把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作为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规范了412个村的财务管理,涉及资金1458万元。同时,按问题情形分9个类别列出34项村级财务管理负面清单,印发给各村组,督促村组干部时时对照提醒、约束自己。(王庆波 赵忠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