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小小“口袋书”让底线规矩“拿在手上记在心里”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08

“今天我带领大家学习的是《心意的“小红包”,自焚的“炸药包”》一节,方某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高档白酒、高档香烟、红包,被依法查处……”3月13日,富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在每周工作例会“会前讲廉一刻钟”上组织学习了《典型案例知与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准确认识红包礼金的本质和危害。


《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口袋书)刚一推出,迅速成为文山州各级各单位“会前讲廉一刻钟”的热门教材。短短的一刻钟,正适合拿起口袋书分析一个典型案例,或是讲解一个纪法知识点,将廉政教育揉碎掰细,碎片化融进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


“这本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量的典型案例,生动诙谐的漫画,深入浅出的纪检监察知识讲解,都让我意犹未尽。”结束“会前讲廉一刻钟”集中学习后,唐艳明仍对口袋书爱不释手,自行扫描每一节最后的二维码,继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党纪法规原文、纪法知识详解等延伸内容。


如今,口袋书不仅是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廉政教育的新教材,更是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自我学习的新书目。它出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办公桌上、公文包里、甚至床头枕边,让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之余,随时随地都能学习纪法知识、看云南廉吏故事,有效打破空间、时间限制,实现“人人学、处处学、时时学”。


“口袋书干货满满,里面的每一个‘活教材’都时刻提醒着我绝对不能触碰纪律‘红线’。”该州一名党员干部说道。


为发挥口袋书在清廉建设中的宣传教育引导作用,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公安部门,通过以案促治警示全覆盖行动、法制宣传普及全覆盖行动、党性党风教育全覆盖行动等开展巡回教育,发挥以法释义、以案为鉴、以文化人作用,把违纪违法的震慑传导到最基层,将滇籍官员及在滇任职官员的廉政佳话传到群众中。


“你们知道吗?下西洋的郑和就是我们云南人,还是一位有名‘清官’。”一块巡回教育移动展板旁,西畴县纪委监委纪法知识宣讲员正向村民们讲述《云南廉吏知与学》中郑和“烧船刻钉,刻字问责”“‘廉’通世界”“廉洁奉公,引领政风”的廉政故事,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连连惊叹,纷纷表示这样的纪法知识宣传有意思,能听进去,更能听懂学会。


此外,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口袋书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指导作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干部职工会、应知应会知识集中测试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口袋书,将口袋书中的知识装进脑袋里,化为监督执纪问责行动指导,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基础。


砚山县委巡察办将《巡视巡察知与鉴》作为第五轮巡前培训的重要内容,逐一讲清巡察工作“来龙去脉”。“虽然已经在巡前培训中学习过一遍,我还是将口袋书随时带在身边,作为随手可查的工具书使用,帮助我更加精准地开展巡察工作。”巡察干部邢天云表示,在他的巡察之旅中,随身携带的口袋书“帮了大忙”,遇到难以理清的问题,就拿出口袋书仔细翻阅,重新梳理巡察思路和要点。


“把口袋书拿在手上,将底线规矩记在心里。我们将督促各级各部门真学真用、实学实用、活学活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纪律规矩铭于心、践于行,为实现党员干部清正勤勉、文化氛围崇清尚廉、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持续助力。”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冯佳 闫文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