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01 16:20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131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131日在文山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4人,列席217人。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州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巫运康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方法路径,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出部署,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部署。冯志礼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刻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云南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内涵,对2024年任务作出安排部署。陈明同志在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剖析文山政治生态,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深入实施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全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牢固,发展反腐惠民互促共进的“云南现象”在文山进一步体现。

 

全会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处于持续提升期、深度塑造期,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区,治标威慑力一刻不能松,治本实效性更要可持续。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坚如磐石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如磐石地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如磐石地坚持原则、敢斗善斗,坚如磐石地推进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要准确把握文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形势,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一贯到底,清醒认识到“四风”顽疾依然存在,清醒认识到腐败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铲除,清醒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更加注重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注重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更加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始终,更加注重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文山一贯到底。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立场和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壮大“三大经济”等开展项目化、清单化监督,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

 

第二、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坚持把案件查办作为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最有效、最有力的抓手,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严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围猎”行为。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以更实的举措提升办案质效。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创新警示教育方法路径和形式载体,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保持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的战略定力,选取部分领域开展政治生态本底调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整治主体责任。

 

第三、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常态长效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化整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重基层负担以及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完善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机制,监督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第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统筹运用常规、提级、“回头看”等方式开展巡察,推进有形有效覆盖。实施巡察工作巩固提升年行动,统筹推进巡察与纪检监察等监督贯通融合,优化专项检查、“巡审联动”等机制,拓展深化对村巡察。拓展巡察整改试点成果,优化整改会商、公开、问责等制度流程,提升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效能。

 

第五、坚持严的基调深化纪律建设,切实做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经常性纪法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把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及程序。

 

第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协助州委制定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办法,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全面落实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片区协作机制,深化派驻(出)机构改革,推动基层监督力量整合。加快推进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第七、突出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以政治统领促政治过硬,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进力量。以能力提升促履职尽责,全面实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专题教育活动,分层分级开展业务“小切口”培训。以严管严治促队伍纯洁,落细落实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把关心关爱干部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激扬干事创业精气神。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往无前、永不懈怠,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