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继承百年经验 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17:46

赵乐际同志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也是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从历史中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而独特作用,从而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地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理想信念,坚守对党忠诚,坚守为民情怀。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历史使命,勇担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勇担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任。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应做到以下几点:

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要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贯穿到每个岗位上,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要立足全面这个基础,切实担实领导责任。健全领导体系,探索融合路径、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动摇,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要对标从“严”这个标准,坚持严抓严管、真抓真管、常抓长管,从主体结构上明确责任、从责任内容上细化落实、从能力提升上持续改进,把全面从严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盯监督这个利器,确保部署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治什么”“如何治”和“靠谁治”的问题,依规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把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忠诚履行监督职责管好用好干部。明确监督任务,健全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有效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推进反腐败斗争,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总基调历久弥新、久久为功。要持续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促进村(社)干部规范用权,要以保障民生为抓手,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新时代纪检机关要始终坚持抓好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切实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必先律己”,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李云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