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用新思维给“文旅热”降点“温”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发布时间: 2023-06-09 14:43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美好中国,幸福旅程”。趁着天气晴好,趁着天气晴好,很多人依然“大理逐风”“进淄赶烤”,践行着“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的宣言。然而,“酒店价格上涨3到5倍” “最迷人的最危险”,甚至还有“2名中国游客在印尼巴厘岛身亡”等信息也提示着“驴友”,旅行不只是“诗和远方”,也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家想看“小桥流水”的自然风光,而结果可能是“人从众”的“人文风情”。有鉴于此,如何开启“幸福旅程”,需要我们转变文旅思维,主动树立理性、绿色、安全的新文旅意识,给“文旅热”加“冰”降温,这样既能收获高品质的出游体验,又能节约成本,不失为一种理智的选择。

文旅出行要冷静理性。有网友戏称,“旅行的其实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别人待腻的地方”。也正因如此,不管是“周边游”“短途游”还是“跋山涉水游”,变换的是外部环境而非自己的心境,“随大流”追逐远方也许并非唯一选择,还有可能出现“人从众”的尴尬。当我们以理性、客观、平静的心态,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去观赏周遭风景,便会发现目之所及皆是美景。旅游消费也要理性。“钱不是大风刮来的”,游客要增强旅行计划性,提前做好攻略,出门旅游不是外出当“散财童子”的,对商家天花乱坠的营销促销手段要理性对待,多留几个心眼,提前做好攻略,在旅游项目、出行路线、食宿选择上多“货比三家”“三思后行”,“说走就走”虽一时潇洒,却可能遭遇酒店民宿“量价齐升”,最后得到“消费一时爽,冲动悔半年”的后果。旅游过程中也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多问自己是否需要,多问自己能否负担得起……如此一来,他日也不会自嘲“剁手”。

文旅出行要绿色环保。我们在畅意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当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半丝半缕,物力维艰”。多一些节约、低碳、环保理念,是节约社会生产成本和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的最直接力量。在如今出游人次动辄过亿的背景下,“驴友”旅游消费过程中合理规划自驾出游线路,要主动树立并践行绿色消费观念,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从公共交通出行、购物袋材质选择、日常节能省电等身边小事做起,出游时,尽量选择低污染的绿色出行方式,挤挤公交地铁、蹬蹬共享单车;当“吃货”时,崇尚节约,适度消费,“吃啥点啥,吃多少点多少”,杜绝浪费;住宿时,自带洗漱用品,不使用或少使用一次性拖鞋、香皂等用具,减少资源消耗;购物时“需要什么再买什么”,将把节约意识带到旅途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不断强化资源稀缺意识和节约意识,既能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能营造绿色节约的消费新风尚。

文旅出行要快乐安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旅行出游玩的是心情、是体验,而不是生命。“2名中国游客在印尼巴厘岛身亡”“湖北恩施狮子关景区网红浮桥车辆坠河,导致5名游客不幸遇难”等信息在警示着大家,快乐时常与危险相伴。旅游过程中犯罪、交通事故、火灾水灾、疾病(或中毒)及其他意外安全事故等多方面的安全隐患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也正因如此,出游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在旅游“衣食住行游娱购”全过程采取多种措施、方法为自己“避雷”“护航”,应选择正规的旅行社,选择证照齐全的酒店民宿,乘坐合法运营的交通工具,不前往未开发的区域或违规私设的“景点”,留心看看交通工具是否营运合规,确保出行安全;仔细选选满桌美食是否绿色健康,确保饮食安全;认真检查住宿酒店是否管理规范,确保睡得安心。要学会“多个心眼”,用谨慎换取安全,要杜绝“来时候好好的,回不去了”的辛酸和无奈,把“好死不如赖活着”和“小心驶得万年船”贯穿于出游始终。(冯程  丘北县纪委监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