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年轻干部要念好“零卡零脂”的养生诀

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4-02-29 21:11

近年来,年轻人越来越注重养生,在提倡健康饮食的社会大背景下,“零卡零脂”成为越来越流行的食品开发理念,大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在当前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更多的挑战和诱惑,年轻干部可以借鉴“零卡零脂”的部分养生理念,为自己的身心“去油解腻”,用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中去。

谨防“暴饮暴食”诱惑,练就“身处脂膏不自润”的觉悟。东汉初年孔奋担任姑臧县令,多年“躬率妻子,同甘菜茹”,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孔奋却“财产无所增”。面对如今“花样”更繁杂的诱惑,年轻干部当学孔奋,始终廉洁自律、不怀贪念。尤其对于刚刚走上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来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权力和职务之便仿佛“鱼肉大餐”,是让人产生“暴饮暴食”的巨大诱惑。年轻干部必须练就“身处脂膏不自润”的觉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决不能将手中公权力视为肥己自润的私地。要始终抱着对权力和人民的敬畏之心,亲民爱民不忘本,清正廉洁不自肥。

警惕“低卡低脂”误区,筑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意识。部分年轻干部缺乏忧患意识和自律意识,常对“低卡低脂”有理解误区,认为“低”就是可以少量吃不健康的食物,殊不知,没有守住“第一次”,在半推半就中麻痹了自己、放松了警惕,最终也就导致“抗糖抗脂”失败。年轻干部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关键在于警觉“第一次”,做到慎独自律,不破规矩,不搞特殊,不谋私利。筑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意识,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尤其要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锐意进取的激情,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

杜绝“速食主义”捷径,坚守“跬步江山即寥廓”的心境。年轻干部群体逐渐在青春赛道上崭露头角,但部分年轻干部资历尚浅就开始“油滑”,摆烂、推诿、糊弄的功夫练得“炉火纯青”,在工作中只求“速食”不求“营养”,认为万事皆有捷径。实际上,偷奸耍滑、浑水摸鱼只会错过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李时珍“历三十年,阅书八百余家,稿三易而成书”,蒲松龄“见行者过,必强执与语,搜奇说异”二十余载终成《聊斋》,古往今来,日拱一卒的坚持永远是通往成功的密钥。年轻干部要从“兵卒”到“尖兵”,最终成为“强将”,必然要多“自找苦吃”,少“挑肥拣瘦”;要多走康庄大道,少走歪门邪道;要多挺膺担当,少推三阻四,以“跬步江山即寥廓”的心境绘出青春最美底色。(郑舒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