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一线”工作法助推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8 15:42

“从开学到现在,你或者家长向学校、老师或者家长委员会交了哪些费用?”


……


“清廉文山”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委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督促州委教育工委和州教育体育局落实责任,开展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整治行动。州委教育工委和州教育体育局聚焦教育资金清算、学校在建项目管理、教师职称评审、校外培训机构、师德师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及食品采购招标、学生伙食费、教育违规收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补助、营养餐经费管理等重点问题,制定《问题线索排查工作清单》,采取月提示和跟踪问效方式,抓实问题排查,做到教育资金清算排查全覆盖、在建项目烂尾问题排查学校全覆盖、腐败问题线索师德师风问题排查人员全覆盖、教育乱收费排查班级全覆盖、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排查全覆盖、学生食堂及学生伙食费管理问题排查学校全覆盖。


“州委教育工委和州教育体育局派出四个督查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和学校进行专项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在现场反馈的基础上,把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采取下发文件通报各县市、学校的方式,督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扛实责任,抓实整治工作,确保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州委教育工委综合科负责人表示。


“另外,我们还组织州委教育工委和州教育体育局综合科、计财科、项目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科室负责人带队,州属学校财务、纪检监察等业务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州属学校开展学校食品采购招标及食品安全管理、学生伙食费管理、教育违规收费的全覆盖检查排查。建立各县市、学校问题台账,要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督促各县市、学校认真对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通过监督检查、工作提示、召开座谈会、工作会商等多形式,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责任落实,把督促教育系统细化措施,落实‘清廉文山’‘清廉学校’建设行动各项要求作为监督保障执行的切入点,推进包括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内的‘清廉文山’建设各项行动,促进教育系统清正廉洁、风清气正、完善发展。”州纪委州监委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孙家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