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南政法大学开班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13 20:20

6月13日,文山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南政法大学开班,来自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的70名党员干部,相聚美丽的山城重庆,开启了为期5天的求学之旅。

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巫运康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指出,文山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州委干教委组织的首次纪检监察干部出省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州委对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和厚爱,凝聚了州纪委常委会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的决心。

巫运康强调,开展此次培训,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具体实践,更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全体学员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扎扎实实学、心无旁骛学,把学习收获体现在自身的党性修养上,体现在推动工作的担当作为上,端正学习态度,转变角色认真学、聚焦问题深入学、带着任务创新学,深入思考工作中碰到的痛点、卡点、堵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不断增强文山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和“贡献率”。

巫运康指出,当前文山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不敢腐”才刚刚开始,“不能腐”“不想腐”还远远没有达到。全体学员要把此次培训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坚持做到学以为常,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坚持做到学以促廉,把各位专家教授的先进理念和知识带回文山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锻造一支敢于、善于斗争的反腐铁军,汇聚起新时代、新征程文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洪流。

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院长李勇成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对文山学员到西政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西政建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希望及要求。



开班式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原院长、法学教授、重庆市公安局特聘刑侦专家管光承教授以《职务犯罪侦查面临的困境与对策》为题,从“为什么要进行监察体制改革、职务犯罪查处面临的困境、监察体制如何高效有序运行、如何有效查处贪贿等职务犯罪”四个方面,全面系统讲授了职务犯罪侦查的技巧、方法等。下午,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小彪副教授就《如何认定新型贿赂犯罪》进行了专题讲授。两位教授的讲授生动具体、深入浅出,有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深邃思考,有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方式方法,让全体参训学员眼前一亮、启示很深,对做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学员石绍祥表示:“此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案例紧扣工作实际,有效解决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特别是对职务犯罪侦查和新型贿赂犯罪有了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为推动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法理依据和借鉴。”

学员张祥文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与光荣感,自己将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核心业务能力、锤炼办案能力,用担当的行动当好党的战士、斗士、卫士。”

接下来的培训中,将采取理论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现场教学等方式,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解读》《大数据背景下电子数据取证、鉴定及审查认定》《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派驻纪检组如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监察法〉实施带来刑法实体与刑事程序衔接问题研究》等课程,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和业务能力。(方永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