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廉迹脉络清晰可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1 17:23

“没想到我们村干部也要建立廉政档案,现在对干部的监督工作真是越来越正规、越来越严格了。”西畴县柏林乡三板桥村党委书记郑重地交上刚填好的廉政档案,不禁发出感叹。


近期,为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西畴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档”原则为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一一建立廉政档案,从个人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等7个方面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政治体检”和“廉政画像”。


被精准“画像”的村党组织书记们新奇之余,也纷纷表示理解和称赞:“廉政档案就像思想上的‘清醒剂’,警示我们不越纪法红线,不要给自己的政治生命留下污点,提醒着我们多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


目前,西畴县纪委监委已经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廉政档案74份,实现专人负责、动态更新、常态管理,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夯实了基础。


2022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强化监督职责,充分发挥“2+1+1”室组地联动机制优势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健全全覆盖,持续推进干部监督工作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及核查中的重要作用。


“为党员干部勾勒‘廉政肖像’,精准是首要的。”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合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力量,实现全面收集党员干部的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等资料,干部成长轨迹清晰可见。同时,记录巡视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等移交涉及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以及对其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形成的有关材料,干部廉洁轨迹一目了然。


为动态掌握干部“健康状况”,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均建立廉政档案专人管理机制,采取办结立归和定期归档相结合的方式,实时更新职务变动情况、线索办理情况、个人年度述责述廉报告等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并根据监督工作需要,及时充实调整廉政档案目录及内容,视情将日常监督或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等纳入,让廉政档案情况明、问题准,让监督对象更加立体、鲜活。


“根据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及集体评审推荐工作需要,该同志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书面征求你们意见,请给予复函为谢……”收到监督联系部门征求廉政意见函的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打开该同志的廉政档案,根据档案记录进行意见回复。在‘建’上下功夫是为了在‘用’上提质效,州纪委监委始终致力于让廉政档案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真正‘说上话’,用好用活廉政档案“参谋助手”作用,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把好党员干部在评先选优、换届选举、选拔任用中的监督关口。同时,通过汇总分析各地区各单位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党风廉政情况,以“树木”情况展现出“森林”全貌,为政治生态研判提供关键依据。


“我们坚持做到廉政档案与‘廉情’同步,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在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延伸监督触角,将建档对象由“关键少数”逐渐覆盖至全州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宛姝 张蕊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