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交叉互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27


“部分班子成员履行干部监督‘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提醒不及时,未按要求开展干部家访……”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干部监督工作“交叉互查”,并将发现问题进行梳理汇总。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破解“熟人社会”“单打独斗”“人情干扰”等监督难题,加强对县(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统筹、服务和指导力度,通过整合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力量,每半年确定一个监督主题,组织八县(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反馈整改,视情约谈相关责任人,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治,着力提升干部监督质效,推动形成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一盘棋”。

“开展‘交叉互查’,目的是给大家提供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既能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又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努力把干部队伍建好管好用好。”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交叉互查”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该州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文山州纪委州监委2023年上半年干部监督工作“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检查方式、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聚焦“理论学习、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纪律作风”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纪检监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履行干部监督责任不到位、制度执行刚性不足、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弱、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干部纪律作风松弛等“灯下黑”问题,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反馈限期整改,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这种‘交叉互查’方式很好,既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又可以在交叉检查中对照查摆自身工作差距和不足。我将以这次‘交叉互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干部监督能力,增强干部监督实效。”广南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感慨。

各交叉检查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工作纪律,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聚集重点内容,着力发现问题,做到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据悉,在此次干部监督工作“交叉互查”中,8个检查组共发现问题43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8个,反馈整改问题35个。

“ 通过‘交叉互查’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进干部监督工作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协同高效。”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交叉互查”机制,持续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力量联动、信息联通、问题联治、结果联用。(陈开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