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西畴:开展廉洁家风建设 筑牢廉洁防线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0-05 10:59

今年来,西畴县把廉洁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积极探索、有序推进、深入挖掘本地优秀家风家训树典型,创新形式载体,多种形式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大力弘扬廉洁家风文化,在全县营造以清正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浓厚氛围。

在家风建设活动中,各单位党组(党委)积极响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自觉营造家风建设的良好格局。县人民法院召开“廉洁家风”建设动员部署会,明确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从制度做起,主要领导带头订立家规家训,将廉洁家风教育融入到“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建立信息共享、提醒谈话和廉政走访等长效工作机制。兴街镇、新马街乡、税务局、水务局等单位在主题党日当天,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到西畴清廉馆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领唱廉洁自律歌、参观清廉馆、清风书画走廊和廉政文化廊,让党员领导干部身临其境,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熏陶,提升党员干部廉洁家风文化教育实效。

依托新媒体等,创新家风建设活动载体,扩大宣传范围。县直机关工委深挖单位优良“家风”活例,为单位职工树立典型,激励党员领导干部注重立家规、训家教、正家风,树立廉洁从业意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筑牢廉洁“后花园”。通过拍摄“廉洁家风”微视频——《老廖家的升学记》,简单、明了地讲述该单位一位老党员、党务工作者、纪检员廖国堂的女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拒摆“升学宴”,拒收单位同事、亲戚朋友赠送礼品礼金的做法。其女儿为感恩父母,主动提出为父母做一餐简单的“感恩宴”,围着饭桌一家人其乐融融,将理念、信仰、严教、慈爱自然而真诚地表现出来。

“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组织践行,将廉洁家风建设融入日常监督,把加强内部监督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各个环节。”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组织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106份,建立廉政家访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成家访组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廉政走访56人(次),共同营造全员参与家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王祥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