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麻栗坡:借力信访分析 推进精准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08 09:35

“2021年,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大幅增加,网络举报件数量上升,乡科级干部举报件有所增长,村(社)人员举报件减少,教育、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信访举报问题较为突出……”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全年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受理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强化监督的主要工作措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信访分析研判,形成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报告,为实施精准监督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了信访举报政治生态“晴雨表”和权力行使“观察哨”作用。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检举举报平台这个“大数据”库,通过对受理信访举报的各类数据、问题种类、人员类别、属实情况等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找出问题比较集中的乡镇、部门、群体,采用“定期综合分析+不定期专题分析”的模式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主动发现隐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数据中隐含的共性问题、根源问题,敏锐捕捉其特点、表现和动向,切实做深做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形势及发展规律。

如何处理实名举报,如何处理匿名举报,如何处理诬告、误告、错告的检举控告?这是信访部门需要准确掌握的业务内容。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每件信访举报统一登记造册、录入相关要素,并将举报类别、拟办意见、领导批示、处理方式及结果等情况详细录入信访管理系统。通过建立管理台账,定期统计汇总,精准核对数据,确定信访举报分析重点,把有价值的情况及时提炼出来,准确反映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信访举报总体态势。2021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29件,其中反映“六项纪律”违纪行为34件,反映职务违法犯罪行为4件,反映政法队伍4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历年来的信访举报件并进行数据比对、分类甄别,对举报范围、举报处理、属于受理范围和不属于处理范围线索怎么办理进行了明确说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印制宣传手册等方式多渠道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方便群众及时有效举报。

“我们将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信访举报总体情况、规律特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持续做好分析研判,为开展精准监督当好‘参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