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文山市:多措并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30 14:54

“老人家,这是我们纪委监委的举报方式,我们会对举报信息严格保密,并对核查情况及时反馈。”在双桥花园法治宣传点上,文山市纪检监察干部向过路的群众宣传信访举报渠道及相关政策。

近年来,文山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致力于在源头治理、防范化解信访矛盾上下功夫,把涉纪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进一步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公开信访程序、政策法规和接访工作人员等信息。编印《信访举报一册通》,采用“流程图+文书范本”的形式,介绍信访举报工作步骤及程序,对举报材料的内容要点和具体要求进行说明,让来访群众更好地理解信访举报相关规定和要求。在信访室和市信访局接访大厅设置网络举报宣传板等方式,引导群众多上网反映问题,对网络举报从受理登记、分流办理、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等各环节进行规范,实现网络举报件及时、高效处理。

为提高信访处置精准度,该市纪委监委将来访接待系统和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实现网络举报与新版检举控告平台系统的无缝对接。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从大量的数据中获取案源线索、民情民意。加强对信访人提供信息的核实,从而形成真实可靠的信访举报分析,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交办给你单位办理的信访件即将超期,请加快进度,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群众。”日前,文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电话催办某街道纪工委加快信访件办理速度。

为提高信访件办理时效,该市纪委监委实行全过程痕迹跟踪监督管理,建立“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协调联动闭环处置机制,跟踪每条信件分流交办、过程催办、结果反馈等各环节的跟踪问效,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良好局面。

“针对匿名举报占比大的情况,我们高度重视公开处理结果,避免由于信息不通畅引发重复信访、越级举报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根据被反映人不同身份,在其所在地方、单位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报、张贴公告等方式进行一定范围的反馈,反馈中注重讲清政策依据,强化纪法宣传,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既澄清是非,又教育和保护一批干部。

同时,健全答复反馈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处置满意度,在严守办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于调查处置中、结果反馈时加强与信访人沟通,确保信访群众及时知晓进展情况,建立与检举人之间的信任,消除疑虑。采取当面回复、走访回复、电话回复、信件回复等方式,向举报人公开反馈结果,并在《实名举报情况反馈表》中填写反馈意见,装入卷宗备查。今年以来,共接收信访举报总量533件次,其中业务范围外284件次,实名举报反馈回复率100%,反馈满意率均大幅提升。 (吴玉宏 吕玉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