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砚山:让“土木石布”刻上廉的标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4 10:46

“刺绣的视频中素材太少,廉洁文化元素未能很好地呈现出来;弦子视频中的人物特写表现缺乏张力……”近日,砚山县纪委监委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四张名片”专题片进行审核校对。

今年来,砚山县纪委监委以“清风拂砚·文化叙廉”为主题,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依托砚山“土陶、弦子、玛瑙、刺绣”四张文化名片,打造蕴含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

“陶经1300摄氏度的高温淬炼脱胎换骨而‘成器’;泡桐外直中空,芯中带节,乃中正君子之树;玛瑙的锋芒应磨砺而生,经苦寒而绽;刺绣刚柔相生……”专题片中,分别对土陶、玛瑙、刺绣、弦子进行一一讲解。

砚山县纪委监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四张文化名片的生产地,对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制作过程,以及当地的民俗文化进行调研,挖掘与产品有关的人文精神,撰写文案,拍摄成新时代廉洁文化“四张名片”专题片,以图片+解说、视频展示的方式,借力于各新媒体平台,将富含廉洁文化内容的“四张名片”进行宣传推广,引导全县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打造出具有砚山特色的廉政文化。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文案要求,到“四张名片”的产地进行拍摄,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图片,附上文字,制作成展板,在人流量较大的县民族文化中心和“四张名片”各个传承点集中展示,让广大人民群众及党员干部更深地了解砚山县四张文化名片所蕴含的廉洁元素和人文精神,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四张”廉洁文化名片与清廉村居有效结合,充分挖掘当地的民俗文化,守正创新,充分发挥“清廉”建设的附加值,让清廉因子来自于民,清廉文化惠及于民。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一系列努力,使得砚山本地的廉洁文化元素有效地渗透到了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接下来,我们将在做好‘四张名片’廉洁文化讲解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本地红色故事、英雄故事中的廉洁文化资源,加强对全县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内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心走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建梅  李跃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