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西畴:管好“三资” 压缩微腐败滋生空间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19

“黄某某在担任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组长期间,对村集体资金管理不严……侵害群众利益,决定给予黄某某党内警告处分。”西畴县莲花塘乡在实施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时,发现香坪山村委会红旗村小组的村干部未严格执行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程序,使村集体资金长期滞留在为村小组修建进村主干道的施工方手中,并用村集体资金替施工方代缴工程税款,导致群众利益受损。近日,相关村干部已受到处理,共追缴村集体资金3.6万元。

“没有提级监督,这些群众不经手、不知情的集体资金多半会悄悄地流失。”西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来,县纪委监委在全面总结2021年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平台、两制度、一流程、一清单”的监管机制,并在全县逐步推开,实现对村集体“三资”的全过程监督、全周期管理,切实看牢村集体“钱袋子”。

该县纪委监委协调县农科局、县农村信用社等单位,在全省率先建立并运行村集体“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实现对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管控,规避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资金流失的风险。

“平台运营后,村级账户与银行系统直通互联,每一笔资金都能在线追踪溯源,村干部见账不见钱,资金管理使用更加透明,既给群众一个明白,又给干部一个清白。”该县纪委监委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

“现在监管确实严格多了!”西畴县鸡街乡大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感叹,“过去村里要用钱,村小组组长大笔一挥就可以。如今这么多道门槛,再想动村集体资金的歪脑筋可不容易喽。”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再小的权力,也要关进制度的笼子。针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指导各村委会和村小组建立完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进一步理顺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厘清各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同时,结合监督、管理两项制度,配套制作集体资金使用和资产资源管理流程图,明确权力界限。对应每一个流程,以“所有风险进清单,清单之外无风险”为目标,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提前进行风险提示,便于村干部“看图做事”、群众“照单监督”。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风险提示,实现了“惩、治、防”一体推进,监督与治理同频共振,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小微权力运行日益规范,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滋生空间不断被压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有了‘一平台、两制度、一流程、一清单’,村干部该办的事不办不行,不该办的事想办也办不成。”蚌谷乡龙正村党委书记说道。

截至目前,通过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处置问题线索4件,立案查处2件2人。村集体“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已在全县72个村委会运用,投入平台监管资金80余万元。12个村委会336个村小组已按要求建立“两制度、一流程、一清单”,其余村委会正在有序开展中,计划于2023年10月全面完成。 (张蕊 杨兴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