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点穴式”监督 护航“一卡通”直通民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28 09:02

“大爹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想和你了解一下家里领取低保金、养老金的具体情况,这几年的资金都领到了吗?你对金额有没有疑问?”近日,富宁县纪委监委“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监督检查组来到剥隘镇剥隘居委会入户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自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监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宁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采取“一摸底数二找病灶三出疗效四堵漏洞”的方式,发挥“室组地”联动,精准有效开展监督,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放心卡。


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涉及领域广、部门多、资金量大,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对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进行全面自检自查,摸清底数,建立监管台账,制定《富宁县惠民惠民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明细治理措施及步骤,稳步推进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全面摸排巡察移送、上级交办、本级受理的相关问题线索,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采取督促自查和开展检查“双管齐下”的方式,重点聚焦卡、资金、群众三方面,全面调查了解“一卡通”使用情况及补贴资金金额、到账等情况,精准掌握“一卡通”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资金精准发放,政策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抽查检查13个乡镇30余个村(社区)200余户群众,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2个。


“近期,我们通过面对面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通过下发提示、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各主管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机制,倒逼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一卡通’政策全面落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措施6个,通报典型案件2起,1名干部主动投案。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问题线索移送处置机制,实行问题线索定期排查,职能部门线索立即报送,惩处问责实现快、准、稳。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县共受理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问责和谈话提醒5人,追缴资金40余万元。


“我们在做实做细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将持续抓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推进案件查办与以案促改深度融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让‘一卡通’直通民心,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