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用好“线上”“线下”宣传平台 让巡察宣传“接地气”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5 15:01

“您好!我们是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这是我们的宣传资料,上面有联系方式,有什么问题欢迎您向我们反映……”在十四届马关县委第七轮巡察正式进驻的第三天,县委第三巡察组便利用赶集日的有利时机开展巡察宣传,向群众广泛宣传巡察组进驻的消息,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巡察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巡深巡透巡出成效。该县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有声覆盖”与“有形发动”相结合,统筹用好“线上”与“线下”宣传平台,进一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全面提升巡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公众参与度和群众满意度,畅通巡察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本轮巡察为破解巡察信访量不足、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在巡察入驻前,该县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短平快”的传播优势,在马关新闻、马关政务网、马关潮、县纪委监委网站、清廉马关等多家媒体平台发布巡察公告、工作动态及反映问题渠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合理反映诉求。

“以前不知道巡察是干什么的,现在掏出手机扫扫二维码,一目了然,不想面对面反映的问题,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说,既方便老百姓,又保护了老百姓的隐私。”一位围观巡察公告的群众,在扫码之后说道。

“码上巡察”是该县拓宽问题线索渠道的一项有力举措。在巡察组授权仪式结束后,各巡察组生成问卷调查、问题反馈二维码,通过网络公布、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公开公告,把问题反映端口“送”到群众指尖,便于群众“点对点”“面对面”加微信反映问题,倾听群众心声,快速处置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在每年开展对村巡察期间,各巡察组结合村情特色,充分发挥巡察组少数民族干部语言优势,积极探索开展“汉语+少数民族语”的“双语”巡察宣传模式,由会说壮语、苗语的巡察干部全程跟进宣传,负责接访不熟悉汉语的少数民族群众,并录制汉语和苗语“双语”音频,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向群众宣传巡察的时间、内容、反映渠道,有效打破少数民族村寨巡察宣传难的局面,全面助力村级巡察扩面增效。

“做好巡察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大众化、通俗化的方式,广泛宣传巡察工作的监督作用和整改成效,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巡察监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李一卓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