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强化监督 助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29 11:01

“今年首月就获得了2200万元的订单,迎来开门红,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公司比去年提前16天开工,全力赶制新年订单,为2024年的经营开了一个好头!”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员”到麻栗坡睿鑫达冶炼有限公司走访,该公司徐副总经理说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促消费稳增长等重大决策部署,瞄准涉企审批设“路障”、行政许可“推拖绕”、部门履职“等靠要”等隐形变异新问题,通过听诉求、解难题、治风腐,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助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政策的全面执行离不开监督+服务保障。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痛点、淤点、堵点、难点问题,印发《麻栗坡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10条措施》,建立一对一营商环境企业“观察员”“监督员”联系服务、信访举报优先办理、问题线索直移快办、会商研判和通报曝光以及常态化监督等5项机制,围绕市场主体保护、要素保障提升、政务服务环境等方面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政府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实现“零距离”监督。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监督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蹲点监督30余次,听取企业在经营和政企沟通中遇到的难题,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点题式”监督,重拳出击、靶向整治干事环境、服务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吃喝风、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窗口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企业项目,嵌入窗口服务企业的每个环节、每个部位,实行全过程靶向监督,严厉惩治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服务企业不力以及“庸懒散拖”“吃拿卡要”等问题,有力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真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2023年以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4个,推动解决50个,正在解决14个;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批次1人,正在处置问题线索8件。

“营商环境的好坏映射的是一个地方机关作风的虚实,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以‘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对政企交往中恶意设卡、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我们绝不手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