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强化内部考评 炼好“打铁”功夫

来源: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4-15 19:47

“要结合考核存在的短板,举一反三全面查找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把问题找准找透,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日前,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对在2023年度纪检监察业务综合考核中排名靠后的乡镇纪委及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

近年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探索建立内部考评机制,制定《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综合考核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细化考评内容、评价标准、加分事项、扣分事项等,采取“日常考评+集中评定”的方式,对干部工作质效进行精准识别。具体工作过程中,主要通过“月调度+季通报+‘红黑榜’”对各部门业务工作、专项工作、创新亮点工作等方面进行日常考核评分,每季度形成“红黑榜”晾晒阶段工作成效和不足,年终由班子成员对日常考评情况进行集中研判,形成评定考核结果征求意见稿,经征求意见并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考评结果。

为确保考核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一方面由委组织部深入室组地开展实地调研,全面掌握各部门工作要点和难点,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考评指标细则,确保考评体系不断趋于客观准确。另一方面以片区协作机制运行情况为切合点,把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协作单元日常考核情况进行“绑定”评价,将协作单元成绩突出与否,作为班子成员评优评先依据之一。督促领导干部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主动作为、靠前指挥,高位推动片区协作机制,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司法机关移送的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时限还要压缩,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专班工作成效有所改善,但还要继续跟进。”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刘成丰在调度第六纪检监察室3月份工作情况后表示,每月对分管部门和协作单元开展工作调度,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检查验收”的工作闭环,对各块工作的整体性把握更加系统全面,阶段工作的堵点、卡点能够及时得到疏通,工作效率较以往有很大提升。

考评不是目的,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考评“风向标”作用,在对考评优秀的部门进行通报表扬的同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事项的重要参考。对工作成绩突出,排名靠前的优先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对排名靠后的部门,由县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督促整改。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干部的干部,更应以‘干’为要。要进一步探索创新考评思路举措,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以考促管、以考促干、以考促进,形成‘以实绩论英雄,以考评促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锻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超的政治‘铁军’。”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云花   喻天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