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会前讲廉“一刻钟” 用短时达长效

来源: 富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4-17 18:46

近日,富宁县板仑乡政府在召开干部大会前,利用“一刻钟”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富宁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的通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案释纪、揽镜自照、警钟长鸣,干部职工表示感触很深。

据悉,为切实增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纪法观念,严防廉洁风险,该县纪委监委印发《富宁县会前讲廉“一刻钟”廉政教育实施方案》,督促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会前讲廉“一刻钟”,并按季度上报会前讲廉“一刻钟”工作开展情况。

具体工作过程中,各单位在召开单位党委(党组)会、干部职工例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三会一课等较大范围会议时,至少安排一刻钟时间进行党纪法规教育,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革命,结合当前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政策宣讲、警示教育、党纪学习、案例剖析等,以精简、快捷、平实的常态化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廉政教育,确保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我们坚持把会前讲廉‘一刻钟’工作推动落实到村委会一级,村级干部工作杂、事情多,平时学习廉政知识的时间和精力都非常有限,村里的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普遍不高,这也是村干部违规违纪现象屡查屡犯的主要原因,我们要抓住会前讲廉‘一刻钟’这个契机,着力增强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富宁县谷拉乡纪委书记潘启凌介绍。

为解决会前讲廉“一刻钟”教育内容单一、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和不同对象,结合不同需求,与各单位主责主业、职工岗位廉政风险等工作要素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选择廉政教育内容,如在节假日前重点选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相关案例,在专项作风整治中,整理了粮食领域、民政领域、教体领域、村干部等系统性违规违纪案例,实现了教育节点“不打烊”,教育客体“全覆盖”,教育内容“有针对”。

“会前讲廉‘一刻钟’廉政教育开展以来,富宁县廉政知识的学习形式日益丰富,领导干部的学习氛围也逐渐浓郁,2024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有6230人次接受廉政教育。”富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巩固和推动会前讲廉“一刻钟”廉政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一刻钟的“短时间”来发挥警示教育的“长效应”,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许建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