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莲城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9 20:07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31日至10月20日,十届州委第四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对莲城镇党委进行机动巡察。2022年11月16日巡察组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莲城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人抓、抓到位,落得下、落得实,全面强化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13场次,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细化整改措施147条。

(三)建章立制,扎实整改。在整改过程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巡察整改对各项中心工作的推动作用。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差距大”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莲城镇党委班子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印发《莲城镇四个第一学习制度》,制定2022年第四季度政治理论学习方案和2023年第一季度政治理论学习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班子会议、集中培训、组织活动中严格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制度,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印发《莲城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中共莲城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既定的各项任务,推动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2.关于“责任压不实,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召开11次镇级综合分析研判会,新识别监测户24户95人,监测户风险消除14户68人。按照莲城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情况反馈机制和防返贫监测数据信息比对工作机制要求,已开展工作监督检查4次,并完成防返贫监测数据信息核实比对工作。开展作风效能革命争先进位季度评比,年度评比优秀18人,提振全体干部职工“精气神”。2023年1月12日印发《莲城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按时完成14个村(社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动态监测不到位,精准帮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加大“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的宣传力度,通过入户宣传、召开群众会、应急广播等方式宣传政府救助平台及相关政策,有效提高群众对平台的操作使用,办结平台申请125件,办结率达99%。完成省办系统、国办系统信息数据清洗、人口自然增减和更新工作,及时对预警名单人员进行入户核实调查和分析研判,并对帮扶联系人随机抽查。

2.关于“项目建设存在短板,有效衔接基础不牢”的整改情况。全面制定农村饮水管理制度,维护项目正常运行。明确管护人员和维修管护方式,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三项制度”得到落实。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涉及4个社区53个小组,已全部覆盖以小水窖作为唯一供水水源的小组,并向县级申报2023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9个,进一步保障全镇饮水项目的正常运行。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宗旨意识树得不牢”的整改情况。制定相关民生资金管理制度,常规性开展民生资金清查、核查和追缴工作;积极协调对接拨付项目款200万元,推进项目进程;签订定点医疗机构协议,保障重点人群履约服务30887次,完成随访22800次;进一步明确农村宅基地用地审批流程,保证群众合法用地权益。

2.关于“‘一卡通’管理使用低效”的整改情况。全面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召开群众会70余场,开展新生儿及新参保人员信息采集,加快社会保障卡发放和金融功能激活及电子社保卡申领进度,清理核实符合制卡710人。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示范项目带动作用发挥不好”的整改情况。印发行动方案、评比实施方案等,对村小组进行实地考核并进行全镇通报。按照标准加强对各村(社区)绿美建设进行督促指导,对现有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和卫生评比制度进行梳理,经过全力整改,老龙村已经在县级9月份绿美调度中建设达标;群众积极参与绿美建设,有6个先进集体受到镇级表彰。

2.关于“产业支撑不足,成效不佳”的整改情况。加大宣传及跟踪服务力度,落实落细就业奖补政策,对就业帮扶车间实行管理及淘汰机制,每月走访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大力宣传辖区内招聘信息,宣传就业奖补9家,新增就业帮扶车间2家,就业帮扶车间年后复工共计招聘1254人。

(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整改情况。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莲城镇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月提示”内容,开展提示并督促完成工作。镇纪委严格落实“三转”工作,按要求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建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包宗教工作重点社区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人士蹲点调研制度,将农村宗教治理工作纳入年终基层党建述职报告。按照“三重”管理要求,定期对驻村工作队进行督查,将村(社区)上报的考勤进行比对、汇总、公示。

(六)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关于“对标省纪委省监委调研督导组反馈广南县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通过入户走访、微信工作群、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小额信贷相关政策,规范小额信贷审批办理流程,加强小额贷款审核把关力度。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工作,办卡200余人。开展新生儿及新参保人员信息采集,加快社会保障卡发放和金融功能激活及电子社保卡申领进度,规范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管理和使用的工作机制。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完善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问题件件落实到位。紧扣州委第六巡察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动态查找存在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三)强化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深化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真正使巡察整改成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新动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莲城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66762;联系人:李承桦;通讯地址:广南县莲城镇宝宁大道1号;邮政编码:663300;电子邮箱:450183652@qq.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