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推动风险排查防控 构筑廉政安全堤坝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1 16:35

近日,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州人民医院开展2023年度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可控、防治有力、办法管用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体系,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聚焦“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工作要求,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作为推进“清廉文山”建设的重要抓手,抓住“排查”和“防控”这两个任务,督促指导各监督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背后的“风险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及时制定防控举措,着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升抓早抓小工作实效,确保风险“看得清”“找得准”“防得住”。


强化“两个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各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按照“全、实、准、严”四字原则,严格分层级审定廉政风险点,确保职权梳理全涵盖、排查对象全覆盖、所有职权进清单,不漏项、不留死角,全面摸清底数,确保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注重思想教育,增强防控意识。督促各监督单位持续加大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树立“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廉政风险意识,切实增强“思风险、讲自律、尽职责”的自觉性;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扎实开展岗位廉政教育、道德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以制约权力为核心,提高风险防控的有效性。督促各监督单位结合卫生医疗工作实际,紧盯医药购销、医疗收费、医疗保险、临床诊疗、医德医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项目建设、制度执行、权力运行、资金使用、招标采购等方面,做实做细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有针对性和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实行重点监督、重点管理、重点防控。


“2023年,纪检监察组共督促9家综合监督单位梳理个人岗位3158个,查找风险点6365个,其中评定高风险等级829个,中风险等级1098个,低风险等级2938个,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7026条,制定相关工作制度408个。”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就是要让廉政风险意识贯穿于权力运行各环节,让干部职工时刻警醒自己,规范履职用权,自觉遵纪守法。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跟踪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把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作为一项长期和动态的工作,融入日常监督,常抓不懈,不断及时调整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的内容,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管理,切实守住卫生健康部门廉洁从业底线,构筑廉政安全堤坝。”(曾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