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化“室组”联动机制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2-05 17:21

“以前我们是‘单兵作战’,现在与监督检查室联动协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展所长,大大提升了基层监督质效。”近日,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州人大机关开展“室组”联动检查时说道。

去年以来,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与第三监督检查室协作,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模式,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全力破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问题,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让监督强起来。

会商提效,厘清监督检查重点。年初,结合州委关于落实省委“3815”战略部署和十届州委四次全会要求,聚焦被监督单位重点工作任务,通过面对面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会商座谈方式,共同研究制定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重点亮点工作,形成执行有对照,监督有方向,以党建促业务,以业绩证党建的良好局面。

突出重点,推动巡察问题整改。根据《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重点工作任务派单表》要求,由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配合,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中期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困难,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提高整改效率、加快整改进度。去年,对被巡察的州人大机关党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的方式,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对整改情况进行核实,从党组领导班子的巡察整改安排,到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再到修订完善规章制度、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截至目前,州人大机关党组被巡察发现的3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包括2个九届州委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也都整改到位。

同向发力,确保专项行动落实。按照《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行动方案》以及《“清廉文山”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对被监督单位涉及的重要任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廉洁风险隐患开展专项监督,形成“一领域一专题”联动监督格局。去年,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全州范围内享受国家省州补助的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中心重建轻管、对上级补助资金日常监管不到位、对各类养老机构中心建设和社会购买服务监管不到位”三方面问题,联合第三监督检查室对州民政局“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养老服务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州民政局经过调研摸排,共发现各县(市)存在养老项目土地审批、财务监管和财经纪律执行、集中供养老人档案资料管理等8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30个,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落实2个。(郑传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