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前移监督关口 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网”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31 14:41

“你们单位有没有通知干部职工开展2024年度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你认为哪些岗位廉政风险隐患大,有没有制定相应的制度……”这是近期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监督检查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前移监督关口,压紧压实被监督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风险意识和廉政意识。

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发生,纪检监察组按照“岗位全覆盖、对岗不对人”的原则,紧盯资源富集、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突出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通过个人分类梳理、相互交叉查找等方式,全面排查各部门在岗位职责、制度机制、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及表现形式。

此外,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求部门班子成员全程把关分管科室和工作人员排查情况,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岗位,实打实“揪”出隐藏的廉政风险点,完善相关制度,有效扎牢廉政风险防控的“笼子”。同时,根据廉政风险的大小、危害程度、发生频率等因素,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要求被监督单位针对性制定相应防控举措,共同构建权责清晰、流程优化、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规范、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网。截至目前,共督促2个部门各科室136名干部职工查找风险点860个,制定防控措施872条,制定相关工作制度32个。

“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各部门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实施情况,严监管、强落实,切实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网,做到防患于未然。”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刘云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