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开年“第一考” 为纪法知识学习添动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7 18:24

“第一次考只得了82分,我还有两次测试机会,要争取考90分以上。”文山州政府办公室里,小张正通过网站参加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2023年度第一期纪法知识测试,他信心满满地对同事说道,随即再次点击“开始测试”。


2021年以来,常态化开展纪法知识测试已成为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的重要举措。本期纪法知识测试中,全州各州级单位(含中央、省驻文单位)、县级单位(含省州驻在单位)、乡镇单位共计12万余名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测试。


“依据《民法典》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归哪里所有?政务处分的种类有哪些?根据宪法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哪里所有?......”一道道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纪法测试题出现在屏幕上,州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测试对试题进行了大幅优化,在扩大试题内容,涵盖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和宪法、民法典、监察法、监察实施条例、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等30余部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同时,更加注重考察纪法知识在各类工作生活场景下的灵活运用,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学以致用。


为充分发挥纪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作用,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测试前督促各单位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纪法知识学习教育,测试时做到全州国家公职人员全员覆盖,测试后对测试的监督检查和抽查,对学习流于形式、测试敷衍了事,出现缺考、代考等现象及时提醒、纠正,对无特殊事由未按要求参加学习测试的将进行通报,测试结果将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没想到教师还需要参加纪法知识测试呢!一场测试就像一堂‘微廉课’,既检视了自身的纪法素养,更强化了廉洁意识。今后,我将积极参加纪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坚持从小事做起,把廉洁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诚于教育事业,廉洁从教、立德树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西畴县靖源中学新入职的教师李含会第一次参加纪法测试,对自己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有了更深的感悟。


据悉,此次纪法知识测试不仅可以通过电脑端参与,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一键直达,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考试。“在联防所卡点没有电脑,有时网络信号也不太稳定,我们身在强边固防一线的79名联防队员都是直接通过手机进行学习和参与纪法知识测试。”麻栗坡县委政法委抽调到董干镇苗皇帝山联防所所长徐明杨介绍。针对长期抽(借)调在外开展强边固防、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的公职人员,该县纪委监委要求被抽调公职人员原单位负责统一组织开展考试的方式,督促全县公职人员全员按时参纪法知识测试,做到“应考尽考”“一个不落”。


“纪法知识测试不是为了要考倒人,而是要以学促廉、以考固廉,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增强纪法知识测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法、守规矩、明底线,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成果,持续营造浓厚崇廉尚洁氛围。(李万辉 冯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