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8起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典型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15 10:47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现将8起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文山州社科联一级调研员李维金等4人违规发放课题研究补助费问题。2018年底,时任州社科联主席李维金了解到州社科联在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获得的相关部门安排的课题经费还有结余,便口头征求时任分管财务的副主席王怀文和副主席张友燕的意见后,决定将结余经费发放给干部职工。随后,李维金安排根据各人负责课题工作量的大小,在单位报销差旅费时,通过虚增差旅费报销金额的方式,经会计何艾阳审核,向12名干部职工违规发放补助金共计47620元,其中:李维金、王怀文、张友燕、何艾阳分别领取2048元、3876元、4320元、4720元。2021年6月,李维金、王怀文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友燕、何艾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二、丘北县司法局新店乡司法所所长刘海清违规发放过节费问题。2015年春节前,刘海清安排古某某以报差旅费的名义用私设“小金库”资金向新店司法所干部职工发放过节费,刘海清和古某某分别领取4000元,其余3人每人领取2000元,共计发放14000元。此外,刘海清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刘海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三、麻栗坡县天保镇卫生院二院原院长松玉梅违规发放绩效奖问题。2018年7月至12月,麻栗坡县天保镇卫生院二院先后收到县医保局划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共计74988元。2019年1月31日,天保镇卫生院二院根据职工的岗位系数及出勤天数发放了职工年终考核奖励绩效,发放绩效奖的资金中包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74988元。时任天保镇卫生院二院院长松玉梅在财务人员已告知所发放绩效奖中包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的情况下,违规发放职工绩效奖,导致当年部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未能及时兑付,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1月,天保镇卫生院二院收回已发放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74988元,并兑现签约的家庭医生。2021年5月,松玉梅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四、麻栗坡县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师栗新违规发放慰问品及私车燃油补助问题。2017年“三八”妇女节期间,麻栗坡县外事办违规向本单位8名妇女同志发放慰问品,折合人民币1600元。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师栗新对单位公用经费审核把关不严,审批同意报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个人私车燃油费7836.28元。2021年6月,师栗新受到书面诫勉和通报问责,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五、富宁县残联四级调研员肖义雄违规发放未休年休假补助问题。富宁县残联2015年在职在编人员13名,2016年2月,县残联以未休2015年年休假的名义,在未报组织人事部门审批的情况下,违规向单位6名职工发放未休年休假补助共计6000元。时任富宁县残联理事长肖义雄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3月,肖义雄受到诫勉和通报问责,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六、广南县黑支果乡党委书记朱云松等3人违规发放信息奖问题。2016年3月,广南县黑支果乡原人大主席袁声华向乡党委书记朱云松、原乡长李应坤提出将县人大划拨黑支果乡用于信息化硬件、软件建设的信息化建设经费20000元用来发放信息奖的意见,并提出发放人员名单。朱云松、李应坤未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在无考核指标和考核依据的情况下,同意发放此笔资金。随后,乡财政所将此笔资金分别划到7人的账户上,其中:朱云松、袁声华、李应坤各4000元,陈某等4位办公室人员各2000元。2020年3月,朱云松、李应坤、袁声华分别受到通报问责,违纪资金已主动退还。

七、文山市喜古乡小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凤炳违规发放春节补贴问题。田凤炳在任文山市喜古乡小寨村委会主任期间,经小寨村委会干部商议,2014年1月24日,将办公经费20000元以春节补贴名义违规发放给4名时任村委会干部。2017年1月23日,将办公经费19900元、市科协补助的西红柿种植培训经费15000元,以春节补贴名义发放给时任的7名村委会干部。田凤炳两次共领取12000元。此外,田凤炳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6月,田凤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八、文山市红甸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杨开惠违规发放福利问题。杨开惠在任文山市平坝镇小坝子村党总支书记期间,2015年10月,平坝镇小坝子村委会用1万元办公经费购买步步高VivoX5M手机5部配备给5名村干部使用,每部手机1798元,共计8990元,并将余下的1010元给5名村干部充值电话费。2016年5月,平坝镇小坝子村委会将购买手机的发票从办公经费中报销。2020年1月,杨开惠受到谈话诫勉问责,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2020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中,有52起涉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35%,占比最高,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但巧立名目变相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依然屡禁不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看似是关心爱护干部职工,实则破坏了津贴补贴政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不仅触犯了纪律红线,同时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观念缺失,心无所畏、行无所止。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从我州查处和通报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来看,有的名目花样繁多,有违规发放过节费、慰问费、加班费、误餐费、燃油补助费等,有的违规发放绩效奖、信息奖、安全奖等;有的巧立名目,以报销差旅费等名义变相发放津贴补贴,有的违规自行制定奖励政策等;有的经费来源五花八门,既有禁而不绝的“小金库”等老问题,也有打“擦边球”、打“集体决策”旗号违规发放等隐形变异问题;有的在津贴补贴发放标准上存在对政策解读、理解有误区,在政策执行上做“选择题”等问题。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突出,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反弹回潮的隐患依然存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是否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把过紧日子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作为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州关于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的有关政策规定,严禁自行设立津贴补贴、奖励项目,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或扩大实施范围,违反规定发放已经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违规发放福利等,要认真自查整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化整治享乐奢靡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通报曝光,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陋习必须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