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文山州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23-12-26 17:10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1月10日,十届州委第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文山州委统战部进行巡察。2023年2月20日巡察组向州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州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及时成立了由州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部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

(二)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州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州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25个问题项目化,整改措施清单化、整改责任具体化,确保工作机制到位、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

(三)推动建章立制,强化整改成效。结合部机关工作实际,及时修改完善《职能职责和议事规则》《内部管理制度》等7个制度(办法),为强化“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管理方式奠定基础。同时,先后组织召开部务会、警醒反思教育工作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推进会等专题会议,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不断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统一战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理论武装不扎实,学深悟透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印发《文山州坚持以团结奋斗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州统战干部、统战成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不断营造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举办了文山州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文山州统战系统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等班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三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根据学习内容安排统战系统单位负责人,部机关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列席会议。

2.关于“政治担当不足,构建大统战格局缺乏抓手”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中央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最新要求,修改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相关机制,进一步明确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工作范围、方法方式,不断画大文山统一战线“同心圆”。二是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落实州、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驻会制”。三是积极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协调组织筹备并服务“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活动,畅通党委、政府与企业双向沟通渠道。四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优势,2023年在州社会主义学院举办12个培训班次。

3.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工作落实有短板”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继续开展民营经济“大调研、大走访、解难题”活动,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二是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支持民盟文山州委、民建文山州委分别就普者黑湖流域、文山盘龙河流域综合治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三是践行“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在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红线。

4.关于“风险意识不强,防范化解措施少”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信息工作发布及管理工作制度》《重要(紧急)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信息发布程序,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二是组织开展保密知识业务培训、学习保密警示教育案例,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得不牢”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二是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及时开展部机关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三是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并制定应对措施。

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二是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文山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汇编成“口袋书”,印发全体干部职工贯彻执行。

7.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学习财经纪律法律法规,强化干部职工财经纪律意识。二是健全完善《部机关采购制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等,切实规范财经程序。三是积极支持州纪委州监委严肃查处2起违纪案件,以案为戒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三)聚焦基层党建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8.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发挥文山统一战线“政企党建联盟”作用,组织党员到民营企业开展“走进企业、关注企业、帮助企业”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拓宽活动载体,增强服务意识。

9.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修改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落实督促督办机制并抓好贯彻落实。

10.关于“制度建设和执行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形成《州委统战部工作制度汇编》并印发执行。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党员评优评先相关规定。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1.关于“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不够,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不强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工会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深入沟通交流、交心谈心,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修改完善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日常管理等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团结干事、和谐共事、全力成事”大讨论活动,对角度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三是结合省委统战系统“四强”活动,研究制定《建设“四型”统战机关打造“四过硬”“四必须”统战干部队伍实施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统战干部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强化巡察整改是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的深刻认识,确保巡察整改成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二)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整改质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任务,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整合资源、集中攻坚,确保完成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

(三)坚持常抓不懈,深化整改成果。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在以巡促改、以改促建、以建促治中推动文山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委统战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2122449;通讯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1号(州委州政府办公区)D214室;邮政编码:663100;电子邮箱:wszwtzb@163.com。

 

 

                             中共文山州委统战部                             

                              2023年1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