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麻栗坡:建立监督责任清单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1 09:35

“每季度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单制工作,听取领导班子上季度派单落实情况,派出当季度责任清单。”

“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及时予以诫勉。”

……

近日,一份关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责任清单下发至麻栗坡县各级党委(党组),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明晰路径。

“近年来,我们注重压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结合年度考核、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相关问题,及时发函给联系县委、县人民政府班子成员,让他们能动态掌握分管部门、乡镇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说。通过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抓住“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在收到责任清单后,我们对照党委责任事项,第一时间落实任务,这一张清单表格不仅督促我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同时也促使我廉洁自律当好‘领头雁’。”六河乡党委书记说道。

据了解,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共有9类责任事项,分别对应党委(党组)、“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党的工作部门、党的基层组织、党员9类履责主体列出80条具体责任,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内监督、“三重一大”、干部考核、信访举报、选人用人、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内容,让监督履责也有量化依据。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9类责任事项建立‘一把手’履责清单验收机制,每年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对各单位的履责情况进行验收,形成政治生态报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