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文山市:监督推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30 18:07

“‘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是什么原因?”“群众反映‘芹菜塘’水库水质不能稳定达标,请及时整改……”近期,文山市纪委监委开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检查,推动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图为市委巡察办到喜古乡伍家寨了解水资源现状。)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持续强化对市委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市水务局、市林业草原局等责任单位健全完善问题整改台账、强化监管职能职责、定期梳理督办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规范移送问题线索,以有力监督压紧压实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责任。

为统筹监督力量,聚焦监督重点,此次检查中该市纪委监委联合文山市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组成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检查相关责任单位对2016年以来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转办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对未完成销号问题跟踪督办力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的所想、所盼、所急。

(图为文山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监督检查组到市住建局检查”两污“问题整改情况)

“目前,文山市‘两污’基础设施建设以平坝镇作为试点已启动建设,镇区老街污水管网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也已进入审批程序。”监督检查组组长杨瑞介绍道,“了解到文山市锦苑名都噪音问题因各责任单位配合不足,整改工作推进缓慢后,我们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督促各责任单位协同推进问题解决。”

同时,监督检查组还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发现和移交在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针对监督发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严肃查处失职失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以及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并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同类问题反弹,确保监督执纪常态长效。

截止目前,文山市涉及2016年以来中央和省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10个,已经完成整改90个,正按时序进度推进14个,转办群众来信来访件144个,已办结142个。(冯佳 杞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