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开展案例复盘辨析 提高案件办理水平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25 08:21

“审查调查人员经验不足,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前期初核战线过长。”

“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做的还不够,如何因情施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方法不多。”

......

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对一典型案例开展“复盘”,案件负责领导、相关室、专案组人员参加了“复盘”辨析会,分析查摆案件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我剖析,自亮短板,对案件查办过程“挑刺”。 参会人员从内审、外查、证据、定性、处理和程序等方面对该典型案件进行辨析交流,总结查办案件中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列出存在问题清单,及时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现场接受指导,提高专案组实战能力。

“‘复盘’是严格依法用权的重要抓手,对典型案例进行再回顾,目的就是要查找案件办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审查调查短板,提高案件办理水平。”州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表示,针对典型案例,委机关专案负责领导将结合案情组织案件审理室、案件查办专案组成员、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等相关室人员对案件开展“复盘”,就查办的案件进行“会诊”,从立案依据、违纪违法事实材料、谈话笔录、审理报告、处分意见等环节对案件进行全面总结,探讨查办案件中的“疑难杂症”,对症下药开出“药方”,查缺补漏,提升案件质量。

“在查办这一案件中,明知道工作还有许多要做的、还有没做到位的,就是理不出头绪,不知道怎么去做,怎么才能做好,可以说是一头雾水。这次‘复盘’总结了经验,寻找了不足,也让我找出了差距,厘清了思路,这对我今后工作是非常有益的。” 专案组一名干部在案例“复盘”辨析会后说。

如何提升审查调查水平?如何提高案件质量?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组建协作区,统筹谋划、协调配合,以州对县、县对乡,通过“以强带弱”“跟岗实战”等方式对线索处置、证据材料、程序手续、谈话询问要点、技巧和方式方法等各个环节强化业务培训、实战辅导,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现场接受指导,提高实战能力,全面提升了全州审查调查工作能力。

该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以案代训、实战练兵,不断提高业务指导的精准度,打牢审查调查干部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促进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