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做实监督 推动中央巡视云南反馈意见整改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4 18:40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确保质效。要加强力量调配、工作调度,强化联动协作,集中精力推进重点工作……”


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印发《中央巡视云南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专责监督作用,确保中央巡视云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州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监督的政治责任,集聚纪检监察系统监督合力。该州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把巡视整改监督贯穿于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派驻监督全过程各方面,把监督整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任务清单和行事历,对照州委的整改方案,全面梳理联系县(市)、州级相关部门承担的巡视整改任务,建立监督台账,“按图索骥”开展监督,逐一对账销号,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委(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监督。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列席相关会议、听取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汇报、查看巡视整改相关材料、实地到责任单位进行现场督查等方式,适时跟进了解责任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监督相关责任单位把监督过程转化为压实责任、从严管理、破解难题的过程,切实推进整改工作。重点发现方案不细化、整改责任不清晰、整改措施大而化之、敷衍应付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工作滞后、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立行立改,将发现的推诿拖延、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等问题及时报州纪委监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通报。


据悉,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做好自身问题整改,主动认领任务,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把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每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真改实改,见行动见成效。把握整改监督工作的定位,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严格落实“三转”要求,防止“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第一职责、基本职责。


“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是政治纪律、政治要求。”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州纪委常委会会议形式组织召开监督汇报会,强化监督、督促、指导作用。(雷军艺 || 责任编辑  国怀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