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多措并举守好办案安全“生命线”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10

“在‘走读式’谈话中,对谈话对象的思想状况掌握不够,落实思想解压和心理疏导的工作要求上有差距。”


“在制定安全预案上有名无实,没有分析谈话对象的个性特点,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防范风险的作用发挥不明显。‘手递手’交接不到位,落实回访有差距。”


……


近期,在办案安全专题教育和集中纠治活动的对照检查专题活动中,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纷纷查找出自己的不足。


办案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生命线。2022年以来,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办案安全专题教育和集中纠治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对照检查、安全专项检查、案件复盘、应急演练等8个专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有效遏制办案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推动审查调查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


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安全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由州纪委监委印发专题学习资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的工作理念和底线思维,做到入心入脑、知行合一。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会议、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围绕办案安全持续提升审查调查技能,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


州纪委监委驻州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以真学真懂、时不待我的紧迫感,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原文学完“专题教育学习材料汇编”后,持续写读书笔记、结合工作实际在组内开展学习讨论、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学习上用心。从安全意识、责任履行、制度执行方面查找出安排部署办案安全工作不到位、落实领导首谈和安全首课制度不到位等问题10个,并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予以整改。


为进一步将办案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业务科室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情况开展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谈话室使用及审批,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加强案前隐患排查、审查调查过程监督、被调查人安抚、谈话后回访等程序,将安全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我们在案前召开研判会,分析被调查人的心理状态、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等,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办案策略。”州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身处审查调查一线的业务科室和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将办案安全放在首位,针对调查取证和谈话等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安全防范预案,与调查方案同部署、同落实,有效避免办案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对已办结的案件不能“一结了之”,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办案程序、办案安全、办案纪律开展复盘,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堵塞安全漏洞。“我们此次共筛选出7件案件进行复盘,发现不同程度存在办案安全责任压得不实、安全预案无针对性、安全责任未明确、‘六必知’要求落实有差距,案件签批不到位,证据不够扎实,处理不恰当等问题。”在案件复盘阶段,砚山县纪委监委对6件案件存在的“瑕疵”进行整改,对1件处理不恰当的线索件重新调查。


“办案安全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是我们履行职责使命的底线和生命线,我们将切实把安全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环节上,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案前教育、案中监督、案后跟踪,守住办案底线,确保办案安全,实现案件查办零事故、办案人员零违纪的“双零”目标。(李跃丹 冯佳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