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传承纪检监察宝贵经验 推动监督执纪问责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18:57

192746日,就在中共五大筹备期间,李大钊在北京不幸被捕,蒋介石发动·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在武汉,一批国民革命军将领也开始反共清党。血雨腥风之中,一些意志薄弱、信仰动摇的不坚定分子纷纷退党,甚至公然叛变投敌,一时间,大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在这样的形势下,1927427日至5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大会选举产生了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检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

今年是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历史的洪流中,纪检监察机关手持戒尺、刀刃向内,坚决清理党内蛀虫”“毒瘤,秉持为人名服务宗旨,为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保驾护航94个年头,一路走来,纪检监察机关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改革体制、完善机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依然任重道远。作为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身处“百年大潮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更要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旗帜扛起来,把握即变未变局势,始终把保持高压态势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决心不改、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把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要求和标准。

一是主动适应纪检监察新形势,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回顾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打虎、猎狐、拍蝇一系列反腐举措,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严明纪律,反腐倡廉的决心和毅力,是动真格的,是常态化的。作为党和国家专责监督机关,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心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发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带头强化直面问题,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传导责任压力,切实增强同级监督实效。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虽然反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腐败和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并没有根绝,我们就不能有歇歇气、松松劲的想法,要以衣上征尘犹未洗,跃马扬鞭再奋蹄的担当,握紧执纪利剑铁拳,为各村党委、总支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弦、加强廉政教育醒醒脑、持续改进作风束束手、坚决惩治腐败治治病,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推动正风肃纪的各项要求不断纵深发展

三是持续强化纪律约束,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也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要加强纪律建设,必须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特别是要突出政治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出表率,以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坚守其他各项纪律。

四是不断我自革新,以自变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万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铁军。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中央纪委顺应反腐局势之变,着眼于强化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积极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强责任、重教育、纠四风、惩腐败。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严格落实两个为主的工作要求,加强业务能力,促进村监委不断发挥作用,加强乡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以深化改革为先导动力,提升乡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监委人员综合业务水平,强化能力担当,全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梁晓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