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携党百年奋斗经验 策马奔腾迈向新征程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21:34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党的带领下砥砺前行,从苦难深渊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2021年,我们要在“十三五”的成就中再出发,为“十四五”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紧握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棒,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宝贵经验,切实做到学而有成、学则能用、学即能行

一、践行新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中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学习把握重要内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真正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

二、健全新机制,加强制度管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制定,为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强化自我约束,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新的职责任务和实践方向。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有关实施办法,严格实行《纪律作风督查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有效杜绝工作人员作风漂浮、脱岗离岗现象的发生。不断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把作风督查作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方式,规范干部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和村委会干部坐班制度,严肃整治会议纪律作风,实现通报批评常态化。将实践“四种形态”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积极实践“第一种形态”,党政主要领导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体现对干部队伍的严管和厚爱,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卡好警戒线,全面从严治党

要加大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强度。一是严格按照党史学习计划,切实做到党员干部教育学习有计划、有目标、有成效。二是利用理论知识测试、各组织生活上党课等方式,及时发现知识缺失点,缺什么学什么,切实提高党员部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党员干部理论修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党组织纪律要求。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紧抓“四风”问题,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等问题。更要加强宣传警示教育,着重运用警示教育片宣传、学习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等方式发挥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暗藏诟病,把作风问题清除在苗头,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时刻警醒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和维护良好形象。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监督检查。针对“节日病”、“四风”等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检查,抓好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餐饮浪费、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府服务、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社会稳定等关键领域,精准监督,严肃查处和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思想麻痹、履职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或是学习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用身边案例警醒大家,提高党员干部抗腐、拒腐能力,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顺利扎实推进。

四、持续抓作风,提升宗旨意识

作风建设,功在锲而不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作风建设长期抓下去的理念。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防范和纠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狠抓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和谐发展。严明纪律,养成良好习惯。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对思想松懈、纪律散漫的进行约谈,促使养成积极进取、好学善思、落实得力、严以律己的良好习惯,为较好完成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明确责任,理清工作思路。要求把党建、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分解到小组,细化到个人。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合理计划,统筹科学安排、积极稳步推进、真正干出实效,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服务。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百年征程我们要牢牢抓住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保障党规党纪执行,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升了管党治党水平,促使党内政治生态呈现出新气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绩。  彭树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