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在百年奋斗中启迪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21:41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一大党纲强调保密纪律,二大党章开辟“纪律”专章,五大党章细化了违纪处分规定及审查程序,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六不准”,新中国成立后严惩刘青山、张子善,改革开放新时期恢复重建纪律检查机关,我们党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一个个困难,渡过一个个难关,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个胜利。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铁的纪律一直在群众中树立威信,不管是共产党订立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还是到如今的“八项规定”,都是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也是共产党对从严治党的诠释。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面对新征程新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领导核心,着力服务保障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形势任务变化进行自我改革,为“两个革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是要有同反腐败作斗争的精神。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汲取历史经验,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协助党委坚持不懈抓纪律、抓作风,始终着眼保证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动摇,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始终贯穿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和战略目标,始终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始终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始终做到严肃谨慎、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始终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三是要严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适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同苦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伟大精神是支撑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强大动力。没有伟大精神的支撑、激励、鼓舞、砥砺,谱写奋勇向前的非凡历史就难以进行。中国共产党由弱小到强大,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激励引领作用,同样离不开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跨越时空、打破界限、饱含力量的各种伟大精神是非同一般的存在,往往能够拓宽奋斗的空间和增强奋斗的力度。正是伟大的奋斗精神和自我反省革新精神,使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行以致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在努力奋斗,不管何时何地、身处何种境地,都没有停止过拼搏奋斗的步伐。在奋斗过程中经过各种考验而淬炼出来的伟大精神,都在某种程度将奋斗本身的意义和空间进行了扩展。这些伟大精神不是空洞无物、虚拟虚幻的精神范畴,而是有实实在在标志性内容或浓缩性概念的范畴,是在奋斗历程中经过历史考验而能够传承并继续发挥作用的范畴。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永续发展、不断发扬和传承支撑起了百年伟大奋斗历程。面对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挑战,我们只有深刻掌握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才能将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向纵深推进。赵明珠  田光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