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21:5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528日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深刻体悟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深入总结协助党委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自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回首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一以贯之严明党的纪律、整顿党的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担负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是百年大党历经风雨洗礼、沧桑巨变而历久弥坚、叶茂根深的一个重要原因。

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汲取历史经验,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协助党委坚持不懈抓纪律、抓作风,始终着眼保证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动摇,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始终贯穿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和战略目标,始终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始终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始终做到严肃谨慎、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始终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清楚的认识到腐败现象是我们党最大敌人,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党在群众中的威望被降低,党的组织被涣散,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被疏远。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持,从根本上失去先进性,以致最终失去执政资格,全党同志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个根本立场,把这个政治立场落实和体现到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中去,我们党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当前许多重大事故背后往往都有腐败的影子,造成了人们群众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成为目前社会矛盾激化、群体事件不断发生的一个重要诱因。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面对日益严峻的反腐形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敢于同一切反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务必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配齐配强。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强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技能。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腐败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隐蔽化,反腐形势日益严峻反腐难度不断加大,反腐工作对纪检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纪检干部要,深感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时刻督促自己不断深入学习党规党章、规则、条例,坚持不懈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本领技能。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盯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重要岗位、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支出等重大事项做好监督,切实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权谋私、对党不严肃查处在扶贫、民生领域作风不实、不作为、乱作为、以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把监督执纪落到实处。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通过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学习反腐典型案例,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适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刘正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