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清风网评 | “一约四会”“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2 18:06



为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弘扬时代新风,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在农村全面推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制度,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以“一约四会”为抓手,通过“立约、传约、践约”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减轻群众负担,打击非法宗教迷信、黄赌毒等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积极培育农村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地。


一是铸魂壮骨,夯基础。“一约四会”工作开展以来,麻栗坡县不断推进“一约四会”制度在农村落地生根,严格落实各行政村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民间组织建设,常态开展民风道德评议,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问题和邪风歪气,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培育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和厚道家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在农村成为群众自觉行为。“村规民约”包括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和资源保护、婚姻家庭、村风民俗等内容,着力于规范村民行为,倡树文明新风。重点对农村操办酒席进行了界定和管理,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宴席禁止大操大办,坚持丧事简办、喜事缓办。“村规民约”的制定即实现合法性又注重操作性,内容上不与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简洁易行,做到规定的事项便于理解、利于执行;违规处罚轻重适度,既不激化矛盾,又能通过处罚真正达到教育、警示、约束的作用。农村办酒实行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度,各村由村民选举成立红白理事会,严格按照“本人或本人子女书面申报——村民小组长核实签字——红白理事会集体讨论——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审批”的程序审批办酒,力求有内容、有特色、有重点,做到一村有一品、一村有一特。


二是建章立制,强保障。麻栗坡县辖的107个村(社区)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建立健全“四会”组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风尚,红白理事理出崇高乡风,村民议事议出自治活力,道德评议评出先进典范,禁毒禁赌禁出平安稳定。规范村民行为、推进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协调各方跟进,发挥群众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并扩大已得战果。一方面是将“一约四会”工作纳入村级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研究制定具体考核办法细则,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将其作为民生工程抓好抓实。另一方面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进行思想引导,树立正面典型,倡导文明新风,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一方面是注重发挥群众举报监督,严格执行奖惩措施,按照“一约四会”关于违反村规民约的惩处措施认真落实,及时处理通报典型事例,形成以点带面、久久为功的长效机制。积极唱响文明新风主旋律,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新风正气社会氛围,促进乡村振兴稳步发展。


三是示范引领,树导向。麻栗坡县坚持将“一约四会”工作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搭建传统美德实践平台,深入挖掘和宣传移风易俗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依托“清廉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环境卫生文明户”等评议活动,倡导高尚人格,使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将“一约四会”工作融入其中,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营造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良好氛围,推动最美现象由“风景”变“风尚”,用身边最美的人和事教育和影响身边的人,着力增强广大群众倡导乡村振兴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约四会”的意义在于规范村民行为,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体现着一种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改革精神,乡风文明建设不仅要直面乡村振兴的实际问题,还要贴近农民的现实生活需求,通过挖掘和提升内生性资源,构建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文明生活理念,为乡村振兴提供全面充分的精神文明保障,如今,杜绝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少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少了,赌博酗酒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天更蓝、水更清、文化氛围更浓、人居环境更优,农村处处洋溢着幸福与祥和!(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下金厂乡纪委  刘基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