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新时代纪检工作更应该爱岗敬业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21:54

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528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深刻体悟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深入总结协助党委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经历百年奋斗,百年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要始终明确了解自身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重大职责,始终牢记自身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的特殊使命,结合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宝贵经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力求实现自身不断提升合和完善。

纵观我党百年奋斗史,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其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维护党的权威。19276月,五大党章规定:“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在全国代表大会及省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会。”今天,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实质上就是这一初衷的时代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重要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能不能始终不渝地守住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职,直接关系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果,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这充分说明了纪检工作的重要性。为此,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必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时刻警惕外部诱惑,勇于担当发挥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做到带头担当、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坚持党性原则、带头增强工作本领。

对于每一个纪检干部来讲,岗位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更高的要求,更高的素质,我们更要爱岗敬业。为此,要着力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进取意识。要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会有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要有一种“事业无止境,奋斗无穷期”的进去意识,不懈怠,不糊弄,不滑坡,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二是强化学习意识。充分利用在机关工作的有利条件,刻苦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视学习为安身立命之本,成就事业之基,克服懒惰畏难情绪,力戒浮躁,减少应酬,精心学习,苦读不辍。不仅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要求、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修养、一种情操、一种境界,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出乐趣,学出本领,学出进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三是强化有为意识。在机关工作,既要敬业,又要精业;既要讲奉献,又要做贡献。多干事才能快提高,干大事才能有大作为。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者,只是爱岗敬业还不够,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爱岗敬业背后是品格,是境界,是能力。只有自觉做到自身干净,才能做到公平正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无处不在。因此,要自觉做遵守纪律规矩的模范,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坚决杜绝泄露工作秘密、擅自处理问题线索,坚决禁止办理人情案、关系案。同时,纪律检查机关作为执纪机构,在组织纪律上尤其要严格,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组织纪律,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做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张文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