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案件查处“通篇文章”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8 15:48

为更好地体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州纪委监委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聚焦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着眼标本兼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教育和转化,做深做实案件查处“通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促制、形成震慑,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违法行为,达到查处少数人、教育警示多数人。


坚持“一案一剖析”,及时分析查找案发原因。凡立案查处的案件,纪检监察组均做到结合案件类型和被审查调查人职务、身份、所处岗位等,剖析自身思想滑坡、贪欲滋长的根源,并对其所在单位党组织或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否存在漏洞、资源配置制度流程是否清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否健全,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是否充分等方面进行分析,查找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为后期整改建章立制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以来,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共立案查处10件,形成案件剖析报告10篇。


加大对查处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近日,纪检监察组对2021年以来查处的10件立案件进行梳理,通报典型案例5件5人。对1起公职人员违法加建房屋典型案例,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为公职人员敲响警钟,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红线意识。


召开集中警示教育大会,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今年来,纪检监察组以纪法宣讲的形式,到综合监督部门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日报社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2场次,参加人数208人。结合肃清张秀兰恶劣影响以案促改要求及本组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等,督促6家综合监督部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共计35场次,参加人数1987人次,指导督促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提出整改要求,健全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6项,堵塞监管漏洞。督促1家综合监督部门结合本单位发生的干部职工生活作风败坏、工作日期间违规饮酒、违规放贷等有关案例,在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教育活动,督促干部职工引以为戒、深刻汲取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开展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纪检监察组对2021年以来本组办结的10件案件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就检查发现工资待遇调整不到位、执行表册填报不及时等问题作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同时对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了解关注被处分干部的思想、工作以及生活现状,予以政治关爱,推动实现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落实保护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纪检监察组对2021年以来已办结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及时为失实检举控告对象澄清,持续释放“向诬告者亮剑、为实干者担当”的鲜明信号,及时开展不实举报件的澄清正名工作,让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反映的问题,继续践行初心使命。近日,协助联系指导监督检查室向被反映人本人发函及当面说明情况,开展澄清正名2人,切实保护和激励干部进一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部门政治生态良性发展。(韩继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