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坚定执着牵牛花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16 14:38

不经意间,小区绿化带的牵牛花又开了,五颜六色的,紫色居多,远远望去,灿若星辰;近处看,一朵朵小喇叭嘴张开,绽放着娇艳,虽然平凡普通,却自信怡然,为大地点缀美丽,浪漫了人间,让我想起清代诗人袁枚“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诗句。

因为上班距离远,我一般都是早出晚归,中午也不回来,多数日子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居住的小区平时无暇顾及,自然是晚上散步走走下。春末夏初时节,绿化带里贫瘠的黄色土壤已被数不清的碧绿藤蔓所覆盖,藤蔓纵横交错,无拘无束,四面八方攀爬着,一条条青藤,仿佛一条条淡绿色的河流,轻轻流过地面。一朵朵牵牛花衬在密密匝匝的藤蔓上,白的纯洁,红的明丽,粉的娇柔,紫的华贵,蓝的素雅,仿佛银河中的点点繁星,好一派姹紫嫣红的景象。记得刚开始时,只是绽开三朵五朵的小号,并不起眼,忽而一夜梦醒时,便见齐刷刷站成一排花苞,像集结后等待命令的军号手。一朵花一个姿态,有的单独躲在枝叶沉思着,仿佛沉浸在美妙的乐曲之中,那么单纯,那么羞涩;有的三三两两紧挨着,好像在窃窃私语,倾诉心声。细看那淡紫色的花朵,薄如蝉翼,散发着阵阵清香,仰着一张张小脸蛋,鼓着腮帮子,吹响了那酒杯似的喇叭,似乎向人们问好;又像一位位亭亭玉立的仙子,在微风吹拂下,翩翩起舞,尽情地展示自己的舞蹈天赋,快乐无比,灵动而有生命,仿佛在弹奏着一曲夏天的赞歌。特别是雨后,牵牛花更是清丽动人,滴滴雨珠躺在花瓣上很悠闲的样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亭亭玉立,像名贵的珠子,一阵微风吹来,她们好像在荡秋千一样晃来晃去,有的坚持不住了,像坐滑梯一样滚落到地上,这时有青蛙或蚂蚱偶尔跳过,惊得花枝乱颤,就像秀女一般羞涩含蓄,娇艳美丽,十分迷人。


一看到牵牛花,我就想起小时候背诵的童谣和谜语:“小喇叭,高高挂,我把它摘下,总是吹不响,哦!原来是一朵喇叭花。”“小小花儿爬篱笆,张开嘴巴不说话,红紫白蓝样样有,个个都像小喇叭!”牵牛花由于其造型酷似喇叭,所以也叫喇叭花,它的花冠呈漏斗状,没有分裂出花瓣,属于合瓣花,颜色多为蓝紫色和紫红色,花冠管是白色。它的花瓣与其他花不一样,是连在一起的,而一般的花花瓣都有分开。牵牛花的花瓣有四五个,每个花瓣是半圆形的,好像是数学的知识,花瓣围绕着一个点或轴做圆周运动。花的中间有几根细长的花蕊,花蕊一般有四根,是金黄色的,末端还带着一点细细的花粉。  


为什么称之为牵牛花呢?传说,很久以前,伏牛山下压着一百头青牛精。第九百九十九年的时候,一位白胡子仙人对住在山下村庄的一对小姐妹说:“这喇叭花就是伏牛山的钥匙,把它插在山眼里,念三遍口诀,伏牛山,哗啦啦,开山要我银喇叭,那山眼就会变大,可进去抱出一头金牛,一辈子吃喝就不愁了。他还说,喇叭千万不能吹,否则一百头金牛就会变活,一起冲出山口。”俩小姐妹想,如果把一百头牛分给乡亲们,大家就会过上好日子,于是吹响了那喇叭。众乡亲听到喇叭声,见满山坡的牛,便高高兴兴地一人牵了一头回家。但当他们想谢谢小姐妹时,却发现她俩不见了。原来山眼合拢,俩小姐妹被永远关在了大山里。人们为了纪念小姐妹,把喇叭花也叫牵牛花。不知道这两个小姐妹在暗无天日的深山里,在一年又一年的岁月中,是怎样的孤苦清寂。远去的流云忘记了她们曾经的名字,东逝的流水遗忘了她们曾经的身影,最后的最后只剩下一膛牵牛花的火焰,从安静中来,复归于安静,从花朵回到种子。还有人说,如今闻名全国的南阳大黄牛是那些金牛的后代呢。虽然只是一个传说,表达的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一种良好愿望,但俩小姐妹的善良和大爱,在人世间永远流传。我在想,人们内心的呼唤,是否最终都会有遥远的回响和呼应?其中所表现出的那种我为人人的高尚境界,不正是牵牛花精神最好的体现吗?


“无论是泥沼还是荒滩,都能够生根发芽,从不埋怨秋风萧瑟,只要阳光和水充足,就努力绽放笑容,不管季节有多残酷,对生命的信仰依然坚定。面朝蓝天张大嘴巴,那绝不是向命运低头,只想高声歌唱,这世界有多美好。”朴实无华的牵牛花,生性随意,不择环境,无论在山崖边,还是篱笆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沟沟坎坎,随处可见,蓬蓬勃勃,姹紫嫣红。它既没有牡丹的娇艳富贵,没有月季的香艳欲滴,也没有茉莉的清新典雅,人们不会刻意地去种植,但它的内心却是不屈不挠的,那一种默然而不失张扬,自怜而不失娇艳的韵味是所有花儿不能及的。早晨,沐浴着柔和的春风,它伸伸懒腰,美美地享受着阳光的爱抚。夜晚,银白色的月光照射下,给它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是那样的典雅娇媚。你看,路边的绿化带,并非名山大川,可牵牛花依然要义无反顾生机勃勃地开放,这是在展示它生命的光辉,即使无人观赏也要展示自己的风采。你再看,它用细软的藤紧紧地缠在树干上,把根深深扎在泥土里,狂风暴雨想把它吹落折断,它却毫不畏惧,坚强地迎风斗雨。牵牛花虽然微小,但从来不自卑自贱,不自怨自艾,有的只是乐观向上和积极进取,顽强是它的天性,贫瘠、瓦砾、践踏不能使她屈服,只要有一点它的立足之地,就能顽强地生长着,足迹过处,便拖出一串串阳光下生命的颜色。务实使它深深植根于大地,善于“借力”是它天资聪颖的表现。牵牛花让我心生敬意,使我得到启迪,人有时还远不如牵牛花,因为缺少一种淡定,总急于张扬。因为缺少一种历练,无法在孤苦中实现坚守。因为缺少一种不畏冷漠的精神,灵魂多半让颓废浸淫。由此我想到幸福,其实从来都没有准确和永恒的答案。金盆银匙、锦衣美食的人,未见得幸福;粗衣布履、粗茶淡饭的人,未见得不幸。这个世界的一枝花、一滴水,都可能成为幸福的源泉。幸福从来都与贫富无关,与地位无关。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幸福就住在你心里,感觉幸福其实就是幸福。


牵牛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深受人们欢迎,历代歌颂牵牛花的诗词不在少数。如“青青柔蔓绕修篁,刷翠成花着处芳。应是折从和鼓手,天孙斜插鬓云香。”“绿蔓如藤不用栽,淡青花绕竹篱开。披衣向晓还堪爱,忽见蜻蜓带露来。” “圆似流泉碧剪纱,墙头藤蔓自交加。天孙摘下相思泪,长向深秋结此花。”“夕颜不与百花争,只为明月与繁星。孤芳自赏我独醉,何管百花争与风。”


我爱牵牛花,源自牵牛花的自然。牵牛花从来不是人工种植栽培的,自然也不会受到人们的格外偏爱,她没有高贵显赫的出身,只要有一粒种子,只要这粒种子随风散落在潮湿的土地里,来年春暖花开时节,他就会钻破土层,在残酷的自然环境中茁壮成长,还大地一片缤纷,从来不羡慕其他花草的名贵,从不羡慕其他花草的艳丽,从不羡慕其他花草的高雅。它不像月季、牡丹、栀子花,每天需要浇水施肥管护,牵牛花从出生那天起,就注定自然出生,自然长大,渴了喝雨水,热了蜷起身躯,下雨了淋湿在水中,刮风了随风摇曳。正是因为牵牛花饱经风霜,才造就了她那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优秀品格,也才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尊敬。


牵牛花有个俗名叫“勤娘子”,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很勤劳的花,是从半夜里开始开花的,每当天快要亮时,这些紫色的花朵就全开了,它们在早晨就等待着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当阳光强烈时,它们又把盛开的紫色花朵合起来,无私地把阳光让给了绿叶,让绿叶进行光合作用后,把氧气播放给人们。 花朵由盛开时的浅淡的蓝紫色变为萎谢时的桃红色,牵牛花是奉献的花,是无私的花。牵牛花的种子叫“黑丑”,性寒,味苦,还有药用价值,可以治疗腹水、便秘、巨细便晦气等症状,同时对蛔虫病和绦虫病有治疗效果,还有消弭斑点的成效。小小牵牛花,让我感慨万千,让我反思内省,我又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呢。


花开有期,花落亦有期,岁月终将流逝。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活着不易,终其一生所追寻的莫过于一份心安自在。名如空谷回音,虽响却只是稍纵即逝;利如空中浮云,总会随风而逝。不为虚名劳碌伤神,不为私利折腰丧颜。尊严重于泰山,怎可任意践踏;心安即是身安,怎能碌碌而为。


望着眼前朵朵牵牛花,它不卑不亢,淡定从容,不求赞赏与回报,坚定执着勇攀爬,花儿虽小不自卑,乐为人间献芳华。感谢牵牛花,它教会了我许多人生道理,使我的灵魂得到升华。(韦世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