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三八节特写 | 以爱为名 向阳而生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11 15:01

“如果妈妈生病,我会救妈妈,其他人生病了,我也会救其他人!”8岁孩子眼里有星辰大海,闪烁着坚定的光芒。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纪委监委“90后”女干部李跃丹的儿子得知妈妈到省城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后,在妈妈打趣问到如果遇到救人问题会做什么选择时,坚定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您愿意捐献吗?”2023年10月,李跃丹的手机里传来云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询问。


“愿意!”李跃丹没有犹豫,干脆有力地回答道。


短短几分钟的通话,如一石落水,激起了她心中助人承诺的涟漪。早在2017年,她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毫不犹豫地答下挽救他人生命的“备选题”。5年的时光荏苒,就在李跃丹快要遗忘这件事时,这个电话让她忆起了当初想为他人解除病痛、延续生命贡献力量的愿望。


在翻查了捐献流程和相关资料,又与家人沟通后,李跃丹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段特殊的“旅程”。


“高分辨率匹配、体检、接受动员剂、穿刺采集、药物恢复......”一系列身体上的不适并没有让她退怯,相反,当听说接受者是一位大男孩,在接受了她的造血干细胞后,血型将会由原本的O型变为她的A型,携带着她的基因,甚至性格也会趋近她时,她对“生命”一词,有了更新更广的认知。


因为这一善举,茫茫人海中,她帮助重组他的细胞,支援他积攒着复原的能量,最终因她而形成一个全新的个体!


这一付出,意义非凡!


当同事亲戚朋友赞美她的举动、夸奖她的善意时,李跃丹的内心总有些惶惑。她一直认为自己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之事,不值得太多夸赞,她始终坚守着初心,默然绽放着属于自己的荧光,趋离黑暗。


小小的蒲公英长在阳光下,虽没有万丈光芒,但却是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始终心怀暖阳。微风吹来,它那些小小的种子便会随风飞舞,带着爱和坚韧落地生根,成长为初心中臆想的模样,激荡起大爱无疆。


李跃丹,便是那株长在阳光之下的蒲公英。作为一名“治病救人”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认真履职尽责的同时,一往无前行治病救人之事,以自己的善良与坚守,带动着同事一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带动着亲友关注红十字会这一人道援助“桥梁”,给自己的孩子做出了正向的榜样,用一个“平凡人”做“不凡事”的例子,传播“以爱为名”的种子,引导着她身边的人向阳而生、向阳而长!(王敏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