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砚山: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 让廉洁家风入脑入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0-12 11:32

“老苏的工作岗位一再调整,政府部门自带的特殊性,就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身边的各种诱惑也逐渐增多,看到别人住了大房子,开着好车子,说实话我心里还是会有点羡慕,但在羡慕之余,我和老苏都清醒的认识到幸福生活应该靠自己的双手奋斗,靠一时的‘拿快钱、办快事’,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这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苏振波妻子在分享她家家风故事时的一段话。

今年以来,砚山县在“砚山县纪委”“砚山融媒”“好享砚山”等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家风专栏》,通过盘点身边的好家风故事,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有示范。截至目前,该县已陆续推出廉洁家风故事和视频30余期。

据了解,这是砚山县正在开展的警示教育和廉洁家风建设“三个一”系列活动之一。早在4月份,该县就通过党风廉政工作“派单”,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以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开展警示教育、道德讲堂、家属座谈会、家访和拍摄身边的廉洁家风故事等活动,推进廉洁家风建设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在警示教育方面,县纪委监委通过盘点近几年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因岗、因人、因事“配菜”,分级分类开展“菜单”式警示教育,以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话身边理的方式,增强警示教育的匹配性、精准度和震慑力,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警示就在身边。目前,共收录了58个该县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课件7个,由组织宣传、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和乡镇纪委书记到所挂(联)单位(部门)开展警示教育。

“一人不廉,全家不宁。我会用廉洁牢牢守住幸福的小家,不想让自己的父母孩子像影片中那样被人戳脊梁骨而抬不起头。”砚山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余滔表示,警示教育片对他的触动很大,算一下这笔“亲情帐”,就会自觉的对党纪法规产生敬畏。

同时,砚山县纪委监委还选取下载了《家缺一不可》《一念之间》《八小时之外》等清廉小视频推送给各乡镇(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观看,让廉洁家风在家庭成员中同频共振,共同守好廉洁的“前门”“后院”。 (王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