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马关:庭审现场“敲警钟”警示教育 “零距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31 08:31

“廉政课堂开到庭审现场,亲历整个庭审过程我深受触动,看到昔日的同事站在审判席上,既为他惋惜,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庭审的马关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赵飞感叹道。

日前,马关县人民法院公开庭审了马关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王某某受贿案,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医疗领域相关部门、关键岗位及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法院庭审现场,以案释法敲警钟,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

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不敢腐的思想堤坝,大力推进清廉马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清醒。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学习中央、省、州纪委监委查办的典型案件、学习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参加庭审等多种形式,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一堂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守住纪律红线,修身守正,筑牢自身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外,通过观摩公诉人举证、辩护律师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把庭审现场变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的实战课堂,查找分析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问题短板和不足,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身临其境的庭审观摩,让我直观了解了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的特点,对办案中如何有效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提高办案质量大有帮助,有助于反思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案件质量。”该县纪检监察干部金富友表示。

“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就是要让党员干部通过‘面对面’接触庭审过程,‘沉浸式’感受法律的威严,让旁听者身临其境,达到旁听一次、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开展旁听庭审工作,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