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砚山:“双线”融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4-07 17:36

“大伯,来了解一下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的相关资料,有来访流程、信访渠道、检举控告人和被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在墨山公园的广场上,砚山县纪委监委的法治宣传志愿者正在向来广场游玩的人员发放信访举报宣传单。

近日,砚山县纪委监委在墨山公园摆摊设点开展检举控告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设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人和被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来访须知》等党纪法规和信访举报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检举控告相关问题,引导群众依法举报、有效举报。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次。

“这个‘口袋书’编得好,一条条清楚得很。有了这本书,我们老百姓也知道哪些问题可以找你们,哪些问题要找其他部门了,这样就减少来回折腾的时间。”在宣传摊前,一位大伯指着“信访口袋书”中的“信访事项归属部门”一项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户庭院、田间地头走访,变“坐堂接访”为“主动下访”,实地走访核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通过面对面听取诉求、现场查看反映问题等方式,及时化解群众反映强烈、处理难度较大、久处未决的信访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就在身边。

同时,在县、乡、村三级设立信访举报箱,安排专人进行开箱并作好记录。班子成员定期走进接访室主动接访,近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党委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无缝”对接,“无阻”沟通。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共定期接访来访群众18次,梳理出群众反映的疑点难点问题3个。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线下线上双融合的方式,通过在砚山县人民政务网、砚山县纪检监察网、“砚山县纪委”微信公众号上公布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及信访举报方式等,进一步畅通了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今年共收到来信举报21条、来访举报14条、来电举报8条,网络举报40条。

为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抓实检举举报新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基层版系统、接访系统和大数据系统的部署应用,每月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件进行一次督查,对一些久拖不决的信访件进行督办,对一些多次重复举报信访案件进行跟踪督查指导和协助调查,及时掌握办信进度,做到办结一件,销账一件,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不失管。(王建梅 王凡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