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马关:发出首笔实名举报奖励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6 15:02

“两位大哥,感谢您对我们纪委监委的信任和支持,这是给你们的举报奖金600元,请收好,希望以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党员干部进行监督。”近日,在马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内,工作人员将首笔举报奖金发给实名举报的村民。这也是马关县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腐败、强力推动正风反腐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真实写照。


事情还要从2021年年底说起,一大早,信访室迎来了两名群众,实名举报村小组长王某某挪用村集体资金的问题。


村集体的资金不容侵占、老百姓的利益不容受损。信访室在受理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第五纪检监察室,要求快查快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经过工作人员多次走访群众、大量翻阅相关资料台账,事情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2016年正值村级换届选举,村民王某某当选为马白镇花枝格村委会落却村二组组长,并作为落却村村集体资金保管人。在任职期间,王某某将村集体资金存在其个人账户,代村集体保管集体土地租赁资金248212.99元,从2016年9月10日至2017年1月22日期间,王某某陆续从该账户取现204135.42元,用于个人房屋建盖和装修等。在立案审查调查期间,王某某已退还占用的村集体资金15万元,剩余5万余元承诺尽快补齐。2022年1月30日,经马关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王某某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调查期间,两位群众主动配合调查人员,多次向调查组提供有价值的证据和线索,为村集体挽回20余万元经济损失。”马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县纪委监委班子会议研究决定,按照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的有关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600元。


该县在2020年印发了《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凡以真实姓名、确切联系方式通过来信、来访、网上举报平台、12388举报电话等向县纪委监委进行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并对突破重大案件起重要作用,或者为国家、集体挽回重要经济损失的,由县纪委监委给予经济奖励。


“对于群众的实名举报,我们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反馈,定期开展实名举报督办工作;与此同时,严格执行保密机制,对举报信实行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保密信息系统专机管理,保证实名举报人的信息安全,对泄露保密人信息的责任人严肃处理,对歧视、刁难或者打击报复举报人及其亲属的行为采取相应措施,旗帜鲜明地为实名举报人‘撑腰站台’”。马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24件,立案查处7件8人,开除党籍1人,严重警告4人。(李一卓)


相关文章